河北国企>>国资>>

缪力同心聚合力 奋勇前行创佳绩

——河钢宣钢炼铁厂2020年工作回眸

2020-12-29 14:4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宣钢炼铁厂技术人员正在讨论攻关方案 李广明 摄

季节变迁、岁月更替。走过不平凡的2020,河钢宣钢炼铁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技术攻关、指标提档、党建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开创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靶向攻关“破”难题

“要‘咬定’目标不松懈,克服一切不利因素,集思广益、靶向攻关、精准施策,打赢提产增效攻关战!”12月7日早调会上,炼铁厂厂长路鹏掷地有声地说。

自开展“思想破冰、行动转变”高炉提产增效攻关以来,炼铁厂上下联动、合力攻关,力求在“破”上寻创新,将提产增效渗透到各生产环节,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

化压力为动力。面对“提产增效”艰巨挑战,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寻求“破”解难题的最佳方案。

贯彻全员、全过程参与进厂原料质量检验的管理措施,严格外进焦驻厂监装和质量预报制度,不定期到重点供户考察质量情况;联查、抽查相结合,增加检验频次,及时报出分析结果,准确快速传递信息,提高进厂原料质量。

对进厂原燃料指定位置分类堆存,实行插牌管理,预防混料;狠抓配料保供与输送,按照计划品种、数量供料;配料岗位每班对皮带秤进行校验,实现各种物料的精准配料,提高烧结矿、球团矿化学成分的稳定性。

烧结工序根据原料结构优化要求提高关键参数受控率,开展提高还原度攻关,确保烧结矿质量稳定;球团工序强化造球,使生球合格率稳步提升;结合设备状况调整热工参数,提高球团矿的抗压强度和还原度。

根据高炉冶炼条件开展提风量提动能攻关,优化用风制度和装料制度,大幅提高高炉富氧率;提高入炉品味,优化入烧、入球结构,提高烧结矿、球团矿品位;提高入炉块矿配比,按照“一炉一策”方针,为每座高炉量身订制适宜的操作制度,上部坚持大矿批厚料层,下部寻求合适的送风制度,提高煤气利用率;在保炉缸安全的同时,保鼓风动能,实现护炉与强化并举。加强炉缸温度检测,控制边缘气流变化,适时调整入炉品味、顶压、富氧率、二氧化碳含量等关键技术指标参数,确保高炉安全、高效运行。

四季度以来,该厂生铁产量多次超过18000吨,创下历史最好水平;铁水一级品率达到98.83%,同比提升0.15%。

特色活动“耀”党旗

今年以来,炼铁厂坚持党建引领,深度融合生产,着力在平台、创新、实效上下功夫,用“党建+经营”的“双拳”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获得“河钢集团十佳先进党组织”称号。

炼铁厂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强化核心、凝聚人心的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的切入点,打造“融入中心抓经营、铁水奔流耀党旗”党建品牌,激发了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炼铁厂党委紧紧围绕生产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作用,开拓进取、积极献策,以金点子助力党建与生产的深度融合,带动职工突破瓶颈,确保实现各项指标“质”的飞跃。他们围绕提产增效目标,高炉党支部切实发挥“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生铁一级品率达到98.9%,同比提升0.26%;烧结系统党员干部紧盯每个生产环节,降低烧结返矿率,烧结矿质量指标合格率完成100%;球团党支部严格控制生球合格粒级比例,持续推进回转窑结圈技术攻关,成品球合格粒级平均83.08%,较计划提高1.08%。

炼铁厂党委着力在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全力巩固提升理论基础,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确保内容上有突破、效果上有亮点,增强了支部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通过情景再现形式,“看、评、比”竞赛、“亮品牌,夺五星”比拼等形式,让党员热情燃起来,通过党员量化考核、品牌亮点推进,增强了党员责任感和荣誉感,大力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氛围。

此外,炼铁厂党委不断扩大党建品牌影响,丰富品牌内涵、创新品牌载体、提升品牌价值,形成多点发力、党员共创的党建体系。理论学习从传统的“可听化”学习模式及静态的展板模式,变为动态的视频教育模式,运用“视频动漫+专业讲解”的方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同时,结合生产实际,开展“钢铁报国”积分赛,进行小改小革、金点子、技术创新等评比,激发全体党员争先创优的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曲丽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