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数字见证铿锵步履——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2020年工作回眸

2020-12-25 13:04: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职工正在精细点检设备 于飞 摄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一年来,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坚定必胜信念,奋力攻坚克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调结构、优指标等各项工作,降本增效成绩突出,创新创效成果丰硕,为河钢宣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和设备支撑。

“亮眼数据”印证发展步履

2020年,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围绕“安全、可控、优质、低耗、稳定、高效”管理方针目标,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对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及功能精度提升,一连串“亮眼数据”彰显深耕优化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的累累硕果果——成本挖潜2847余万元;吨钢综合耗电同比降低0.86kWh;自发电比例同比提高5.9%。

为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该部扎实开展电气系统安全专项提升活动,共完成周期性检修、临时检修、工程切改、电气事故处理的各种倒闸操作命令指令5259项,均正确无误;在线合理调整无功补偿装置的投运及电气负荷的平衡管理,为进一步加强电气设备周期性管理,对河钢宣钢电力系统绝缘工具进行检验,共计完成1226项……

“我们要以‘受控、高效、零缺陷’为目标,着力打造基于设备性能保障的全方位设备管控体系。不断优化创新设备管理模式,并完善相应功能,通过加强工艺操作与设备管理专业间的交流、融合,稳步提升设备生产能力。”设备能源部部长刘锦说。

为使设备充分满足生产节奏和质量要求,该部始终秉持“检修式点检机会”理念,做到“逢修必改”。在防疫期间,该部克服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为期30天的以二钢轧厂转炉为中心的东区联合检修任务,两次年修涉及项目总计3081项,全部实现联检“五保”目标,实现了设备功能和精度的大幅提升。

“优化改造”汇聚发展动力

“持续提高设备综合效率和有效生产率,持续提升设备运行质量!”在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组织实施河钢宣钢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之初,设备能源部进一步明确了技术创新工作目标和思路。一系列的精准检修及配套设备设施更换实施后,每套机组产水量达210m3/h,脱盐率达97%以上,回收率达73%,一级反渗透产水指标明显提升。

然而,此次改造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节能降耗才是技改实施的终极目标。改造中,该部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论证和实验,将反渗透高压泵由软启工频控制改为变频控制,启动电流由改造前的300A降至200A以下,试运行月期间,较去年同期节约电能21.9万kWh,回用水电单耗较去年同期降低0.44kWh/t。

改造看效果,效果看指标。为提高废水处理回收再利用率,节约运行成本,改善现场环境,2019年11月,该部组织实施烧结机脱硫废水改造项目。在历时半年后,2020年5月,项目完成改造后投入运行,有效改善了污水回收水水质,中水回用率平均提高5%。同时,由于水质得到改善,原水中的钙镁及重金属离子显著降低,大大延长了污水处理厂反渗透膜的使用寿命。自项目投产以来,一级反渗透膜的产水能力始终保持在200 m3/h以上,保证了除盐水产量,对稳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张丽 高丽)


来源: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