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扎根煤海建功业——记“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葛泉矿综预队采煤二班

2020-12-22 13:0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04年荣获“全国优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2009年荣获“邢台市委青年文明号”;

2017年荣获集团公司金牌班组示范基地、集团公司年度十大金牌班组;

2020年荣获“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

自组建以来,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0950天。

……

这个班组就是葛泉矿综预队采煤二班。

一群人 一条心

“采煤二班是个有着优良传统及顽强作风的集体,31年无工亡、连续8年未发生轻伤以上工伤事故。”葛泉矿综预队队长范振军这样称赞道。

井下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着,不仅职工队伍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还要有一个模范带头、综合能力超群的“领头羊”。“作为一名班组长,必须精通业务、身先士卒、奖罚分明,只有这样职工才能信你、服你”。综采预备队采煤二班班长秦庆涛坚定的说道。

虽然学历不高,但秦庆涛刻苦钻研,把工作面十多个岗位几乎干了遍,成为行家里手。再加上丰富的工作经验,生产中大小问题几乎都能解决。“只要班长上班,我们心里就有底,他说咋干就咋干。”班组职工这样评价秦庆涛。

在1726工作面回采过程中,采煤二班遇到了顶板破碎、大面积片帮等困难,班组里不时传出畏难声音。面对这些情况,采煤二班在班长秦庆涛的带领下,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运单体的运单体、调支架的调支架,全力维护顶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人人都是“指挥官”

“我们班组率先推行了轮值班委管理法,每三天安排一名职工兼任班委,行使副班长的权力,让每一名职工都通过‘换位置’来转变思想,从而进一步提升班组整体工作。”秦庆涛说。

“今天是我当班,我把每个人的任务分工明确一下,大家一定要主要安全。”在1725工作面,“轮值班长”采煤二班职工贾瑞欣说道。为了进一步确保安全生产,这个班组还逐渐形成了一套“班前安全管理法”,每次班前会,代理班长都要给职工讲一个安全警示案例;开展一次岗位隐患预想排查活动;集体进行安全宣誓,真正的把职工的安全意识给提起来。

“过去,班组里难免出现人与人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协调性差等现象,通过轮值班组长活动以后,每个职工的素质都到了提高,认识到只有齐心协力、共同提高,才能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团队。”综预队党支部书记张延亮说。

大家都是“安全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实现井下现场安全生产,必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

为确保连续安全生产,采煤二班职工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编码、定置、标识、看板管理,工作现场所有管线都统一编码,所有物料整齐分类码放,所有设备实现定置管理,现场管理规范有序。他们积极参加岗位达标工作,通过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严格开展自查互查等活动,全力提升班组标准化创建水平。

“我们创新推行工作面质量标准化动态监控管理模式,以每5架为点,对当班开工前、收工后的溜子角度、采高、与跟底情况等进行测量,实时掌握工作面煤层变化动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保障安全生产。”秦庆涛说。

同时,他们将责任区分工明确到人,凡出现质量和隐患排查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都要追责到具体人员,以严格管理考核,促进工程质量达标,进而确保复杂地质条件下安全生产。(段雅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