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纱架小改造 提效提质保安全

2020-12-08 15:4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复合织物工段通过对缝编机纱架进行改造,不仅有效的节约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从根本意义上实现了生产高位平稳运行。”11月20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制品部部长高海燕指着新改造的缝编机纱架告诉笔者。

一直以来,复合织物工段使用的是4层高纱架,纱架上的纱采用“一用一备”的方式,包装工需要时刻进行巡视,及时上纱和接头,防止纱线走空。另外,在高层上纱时需要踩着梯子作业,还需要对位置高达3米的瓷眼进行及时清理以确保产品质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4层高的纱架成为制约该工段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

“清理瓷眼本身就是一项细致、重要的环节,处理稍不及时就有可能影响产品质量,身处高空作业更是难上加难,哪怕我们一再强调安全问题,员工操作起来磕磕碰碰总是在所难免的。”复合织物班班长张志辉说道。

针对生产中的短板,岗位人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对缝编机纱架反复进行研究和改造,在复合织物工段4#纱架进行试验,撤掉以往的传统纱架,换上改造好的槽钢焊接大框架。框架上分别安装了分纱棒、导纱板和张力杆,在改造后的生产区域内,直接摆放5托纱,并将纱线引至分纱棒、导纱板、张力杆、胶辊即可生产。同时,他们还将新改造纱架上的瓷眼比下降1米,极大程度上方便了员工对瓷眼处的毛丝进行清理。

“以前时不时的就要过去巡视一下纱架,生怕前面的纱用完了,后面没有及时备上,从而影响生产。现在可好了,改造后几天才换一次纱,大老远就能看见是否正常运转,省时还省力。”包装工于文斌高兴地告诉记者。

以300g缝边毡为例,改造前每班次都要进行上纱、备纱、接头等一系列繁琐的工序,改造后平均三天进行一次系统更换,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生产效率。与此同时,纱架改造完成后,大大减少了纱线摩擦引起的毛羽量大现象,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确保了玻纤产品产量和质量指标均达到最优水平。(刘雨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