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壮大钢城再生资源“生态圈”——河钢承钢发展循环经济侧记

2020-12-07 16:5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河钢承钢立足企业可持续发展实际,深化改革创新,以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固体废弃再利用、废旧物资回收、整理材销售等板块经营向好,持续壮大钢城再生资源“生态圈”。克服疫情影响,该公司今年前11个月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607.5万元,增幅达24%。

变废为宝:“两渣”利用实现突破

12月2日,河钢承钢迎来了华北地区一水泥生产公司的客人,双方就水渣生产混凝土骨料项目,进行深入洽谈,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两渣”(即高炉水渣和钢渣)综合利用一直是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难题,就以高炉水渣为例,每生产一吨铁将产生400余公斤水渣。河钢承钢独特的钒钛磁铁矿冶炼产生的水渣,含有钛元素,无法直接用于建材、建筑领域。如果不能够合理利用、销售,不仅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背道而驰,而且储运成本也是企业沉重的负担。近年来,河钢承钢一方面采取包炉销售的方式,将4号高炉水渣全部外销,并创新营销方式,实现了水渣销售比例稳步提升。截至目前,该公司水渣外销占到总量的55%以上,节省储运费用180余万元。另一方面,技术人员加大与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成功研发了含钛水渣微矿粉深加工和混凝土骨料加工等技术。

该公司新项目研发部负责人贺超介绍:“混凝土骨料深加工项目落地后,每年能消耗100万吨水渣,且增效显著。”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厂区围墙已经用上了自产的“钢渣砖”。今年,河钢承钢钢渣面制砖160万块,消耗了6万吨钢渣面全部用于河钢承钢南山生产区和冷轧厂区的围墙建设。据了解,这种环保型砖的表面硬度高、抗压性能好,利于排水,是铺路、建房的理想材料。“两渣”综合利用新技术,开启了河钢承钢循环经济发展的新纪元,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颗粒归仓:物资回收网络化管理

炼铁厂区检修产生废钢16吨;冷轧产线废旧钢丝绳3吨;线材产线废旧电缆200公斤……12月3日8时,河钢承钢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废旧物资回收处置中心,负责人王会林正在梳理前一天回收物资情况。

手机蜂鸣声传来,工作群组中板带事业部联络员汇报:现场检修刚换下来3组废旧轴承。他立即调度人员和车辆前往现场处理。王会林介绍说:“为了确保厂区废旧物资颗粒归仓,我们在各产线建立了废旧物资回收联络员,及时反馈现场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将废旧物资回收、分类,按流程、招标销售。”不仅如此,该中心按照预算将年度指标分解到具体责任人,按周总结推进,按月考核督导,落实奖惩机制,形成了废旧物资管理维度和进度的科学管理。

日清日毕,月清月结的管理手段,促进了现场环境改善,废旧物资有序回收。该中心通过增值加工,按照市场化原则,保证废旧物资保值、增值销售。截至11月份,河钢承钢销售废旧物资实现创效1212.5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此外,对于矿物油、旧电池和实验室废液等危险废物,由专人负责管理,严格执行台账管理制度,集中收集、贮存,按照国家法规要求进行转移处置,实现了废物完好零泄漏、零丢失、全在控。

全员创效:扁平化管理精益高效

12月3日10时,室外气温只有零下8摄氏度,走进再生资源公司废次材加工部大院,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负责人张起正在利用工具自主修复天车的钢丝绳;整理材加工台上两三名工人正在挑钢;台面左侧站着的两名职工用足臂力将七八米长的钢筋甩出,经过两三次抽甩,终于将长钢筋从选出到台下集中打捆;整理材加工台右侧有一名职工正在将短钢利用鳄鱼剪切成2米左右的小段……大家只穿着秋季工装,却脸颊微红、额角沁出了细密的汗珠。

张起介绍说:“我们单位推行扁平化管理,全员参与一线生产,再生资源公司的机关干部分组支援,极大地带动了职工的工作热情。”据了解,河钢承钢厂区所有短尺材、切尾都要在这里进行深加工,有的加工成客户定制的4米、6米、8米的整理材,有的切段则供给炼钢用于冷料添加。每天不仅要完成近20吨整理材的挑选分类和打包,还要组织收货、发运,最高日发量达到了4800吨。

天车工范连生表示:“忙起来,上了天车都没空儿休息,一直干满8个点,有时甚至更长。”问及连续工作的劳累,他笑着说:“我们公司经理、副经理都带队来这里支援,跟大家一样干活,机关干部更是分组每天进行支援,作为本岗职工再累,也能挺得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推行扁平化管理,每个项目只设一名项目负责人,不仅要负责管理还要参与生产;不仅如此,自7月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支援生产,极大地鼓舞了基层的工作热情。正在现场支援贺超说:“参加生产支援,深刻体会到生产一线的辛苦,锻炼了自己的耐力,倍加珍惜现在的岗位。”

今年以来,该项目部不仅完成了当期所有整理材销售,而且清理外销库存1600余吨,生产效率和创效能力实现显著提升。

从“两渣”综合利用到高品钢渣加工,从到整理材加工销售到中间化工产品销售;从废旧物资回收处置到氧化铁皮、瓦斯灰加工再利用……河钢承钢再生资源“生态圈”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不久的将来再生资源产业将从企业发展向周边地区,持续为地区循环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田海霞 何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