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承钢“两渣”循环利用取得新突破

2020-11-30 16:4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贯彻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秉承“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理念,深化“两渣”循环利用研究,取得新突破。

水渣和钢渣两渣作为炼铁、炼钢两大工序的主要副产品,循环利用问题一直受到各钢铁企业和科研单位的高度重视。河钢承钢作为钒钛钢铁生产企业,其钢渣和水渣具有较强的独特性。尤其是高炉水渣,因为含有钛元素,在循环利用方面受到诸多限制,一直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虽然也有部分水渣外销、利用,但由于技术性能限制,应用量很少,大部分还在堆存。为从根本上解决水渣利用的难题,河钢承钢加强一直与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在含钛高炉水渣用作混凝土骨料技术取得实质突破。该课题主要研究水淬矿渣作为粗骨料和细骨料,分别代替部分普通碎石和河沙,对混凝土流动性、强度、安定性、干燥收缩、抗冻性、碱骨料反应、抗硫酸盐侵蚀性能的影响,确定适宜的取代量。同时,对钢渣作为沥青混凝土粗骨料和细骨料,其粒径、用量等对沥青混凝土施工和易性、热稳定性、耐久性和抗滑性的影响,确定适宜的钢渣粒径及掺加量进行深入研究,验证了含钛水渣和钢渣可以应用于混凝土骨料和沥青混凝土路面,对含钛高炉水渣及钢渣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何燕、贺超、马国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