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河北港口集团数字化转型先行者

2020-11-25 17: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立现代化能源市场交易体系,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的迫切要求。随着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组建,河北港口集团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因势而谋、主动作为,确立了全面加强与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合作的战略目标。2020年10月底,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向河北港口集团求援,请求协助汇集全国范围的煤炭产供需大数据,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应急指挥摸清底数、提供支撑。

海运煤炭市场信息指数部经理田媛带领3名女将勇挑重担,主动承揽了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中国北方港下水煤指数”及建立价格数据采集体系的项目开发工作。指数建设工作量大、技术含量高、涉及范围广,基础数据采集、数据清洗与评估、大数据模型计算……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她们时刻牢记启程去北京前公司领导的重托,“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是河北港口集团的一张名片,要让它在你们手里变得更靓丽,成为我们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的一个突破口”。

金秋的北京,美不胜收。可田媛她们无暇欣赏秋色,每天摆在面前的是数以万计的数据,上百个工作表,上百份待分发邮寄的业务联系函件……价格数据采集体系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置身其中,工作节奏像陀螺一样急速旋转。为保证项目如期完成,她们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超负荷工作,抽屉里满满的饼干和方便面。信息指数部的姑娘们是公司的业务骨干,派往北京负责项目建设,秦皇岛本部原有的工作还要兼顾。这期间,她们成功举办了第十九期海运煤炭交易业务培训班、筹备上线了秦皇岛煤炭网微信小程序与直播平台、参加了港口集团职工技能大赛内训师比赛。用赵梦琳的话说,不拼一把,还真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大潜能可挖掘。

走出家门后,小女子都练成了女汉子。共享单车扶手上左摇右晃的笔记本电脑,秋冬夜里十点多凛冽的风,临时宿舍里专治腰间盘突出的硬板床,被窝里的暖水袋……每日行色匆匆,夜幕下静静翻看手机里孩子的照片、视频,不尽思念汩汩而来。她们四个人,孩子年龄最大的十岁,最小的只有两岁,电话里一声一声的“妈妈”,是她们在外工作最大的煎熬。繁重的工作任务,艰苦的居住环境和交通条件,远离家人的精神牵挂,当从不适应到逐步适应,对她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心灵的考验,更是一种情感的成长。她们开拓市场的勇气与信心更加坚定!

港口数字化转型之路,不是业务简单线上化,而是要结合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依托海量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决策,对整个物流系统、运行系统和商业系统进行颠覆和重构。她们这支团队,不遗余力地对指数进行产品升级、完善和开发,大力开展煤炭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积极探索港口数字化转型之路。这对她们来说,是工作,更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与集团战略同向同行。一场转型发展的战斗,在海运煤炭市场悄然打响;一条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在海运煤炭市场徐徐铺开……(刘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