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借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2020-11-08 10:0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河钢宣钢党委坚持立足实际,选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明确着力点,致力于研究新常态下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路径方法。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生产建设上持续发力,不断夯实党建根基,强壮党组织骨骼,锤炼队伍战斗力,持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企业改革攻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一、实施背景

河钢宣钢党委共有26个基层党委,218个基层党支部,8407名党员。近年来河钢宣钢大力推进大系统管理理念、扁平化管理模式、人力资源优化等创新举措。特别把2015年是定位为改革创新年和基础管理提升年,实施了作业长制、扁平化管理、门禁制度等等一系列的改革;回归产线、开拓市场,大力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推进质量“普转优”;以标准化班组建设为突破口提升基础管理,这些工作任务艰巨、困难重重,迫切需要优势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干部职工队伍,使企业始终紧紧围绕改革发展这个中心稳健前行、平稳着陆。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建设突出党建主体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旨在从严治党,夯实党的根基,保持党的生命力。河钢宣钢党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树立主体意识、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不断放大党在基层工作中的政治优势,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完善了19个基层单位党委(总支)和双职能部室党组建设。并增补和调整了党委委员,明确了党支部书记。二是进一步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等基础工作,在全公司8407名党员中开展排查处置不合格党员活动,为基层党组织全面“体检”,强壮基层党组织“体格”。三是进一步深化“党建双对标”、“亮身份、树形象、比业绩、做贡献”、“宣钢梦•感恩行”、“我是党员我是旗”等主题实践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和团队,以专题片、微视频、人物通讯、文艺作品的形式广泛宣传,激发广大党员在“打赢全面盈利攻坚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作风建设突出求真务实

公司党委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通过专题会议、学习研讨、主题交流、深入一线、蹲点调研、联系群众、问诊基层等一系列措施,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查实问题、搞清根源、精准号脉、开实药方,累计查摆不严不实问题141项,制定整改措施207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单位班子成员累计查摆不严不实问题390项,制定整改措施700项,全部按照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进行立查立改、立行立改。同时在全公司大力倡导“抓提升、抓细节、抓关键、抓坚持”的管理理念,要求领导干部切实提高“五种意识”。一是提高进取意识,发扬敢拼敢打、无畏进取的传统精神;二是提高责任意识,彻底摒弃“为官不为”现象,加强责任意识,从内心深处谋好事、干成事;三是提高效率意识,推行“军令如山、纪律严明、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反应灵敏、响应迅速、雷厉风行、日事日毕”32字工作法,使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工作作风跟上大规模工业生产的需要;四是提高质量意识,发挥管理、技术、装备、操作等综合水平,积极研发高端产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五是切实提高担当意识,提高自身人格魅力,提升团队战斗力,杜绝由于干部不担当而造成的问题加剧和企业损失。通过提升领导干部“五种意识”,广大领导干部立足岗位、奋发作为,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比业绩、做表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报公司及全体职工的信任和支持,为公司实现全面盈利目标提供了保障。

(三)强化队伍建设突出科学导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范围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公司的改革创新、基础管理提升和普转优工作全面推进也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针对公司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够合理,老、中、青干部队伍没有明显的梯次,干部队伍年龄的老化,工作激情衰退、观念守旧、活力不足等情况,公司党委组织部望闻问切、量体裁衣,把准干部队伍建设的深层脉动,一是建立干部见习制度,对一些有培养前途的优秀青年大学生重点培养;二是完善干部退出机制,打通优秀青年干部成长通道;三是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结合,出台干部培养指导意见,鼓励基层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各具特色、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干部培养;四是强化干部培养“一把手”工程,通过在干部考核中增加“干部培养”相关内容,促使各单位一把手将干部培养和干部梯队建设提到战略高度,并贯彻落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本着严的要求和实的标准,大胆严谨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八零后干部走上了各个重要岗位,进一步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盘活了优势人力资源。

(四)强化生产建设突出谋事创业

“三严三实”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公司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三严三实,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群众观,拧紧思想总开关,戴好法治紧箍咒,筑牢廉政防火墙,把全部精力和智慧集中在生产经营工作上。一是对接市场、科学决策。在改革创新上,推进集中一贯管理,推进产线承包,深化SBU运行模式,以作业区为成本核算考核单元,建立市场倒逼机制,全面对接市场,创新建立适应钢铁行业“新常态”的企业运营新模式,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大力推进企业加快转型,实现科学持续发展。在产品创效上,推进普转优模式全面落地,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成功开发了轴承钢、含钛冷镦钢、高碳硬线、低温角钢等44个新品种,品种钢比例完成27.7%,同比提高了1.69个百分点。2015年产品异议损失额同比降低34.2%。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干兴业。针对附加成本过高、经营管理转型、物流管理粗放、要素成本偏高、对接客户不够等重点问题,开展降低附加成本、推进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降低物流成本、降低四大要素、加强客户对接、提升高端产品、加强宣传和形势任务教育七大攻关方案,均取得阶段性成果,经营创效水平明显提高。通过优化大宗原燃料采购结构和渠道,采购总成本同比降低2.35亿元;加大产品直销、现货、出口、当地及周边市场销量实现创效1.18亿元;其中直供周边张—唐铁路等重点工程61.4万吨;钢材出口50.4万吨,同比提高31%;新开发贵绳集团等二百多家重点新客户,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三、实践成效

(一)党员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在生产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党支部与党员在职工心目中的地位与威信,增加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增强了党员和群众挖潜降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生产一线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党员立项课题攻关”活动、“党代表创新工作室”成果转化工程等一大批支部引领、党员前行的党建活动,凸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中十八大代表郝建标创新工作室完成了150吨转炉普钢“一键炼钢”技术攻关课题。

(二)干群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党员干部队伍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增强,专心谋事、尽心干事的工作状态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公司干部职工呈现出了“心里扛得住压力,肩上担得起重力,思想上充满活力,行动上不缺乏动力”的积极向上精神面貌,凝聚起了更加强大的攻关合力。

(三)融入中心助力生产效果显著

2015年是河钢宣钢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攻坚任务最重的一年,党员身先士卒,带领广大职工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制约,经受了各种困难考验,降成增效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5年全年完成生铁694万吨、粗钢672万吨、钢材59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利税1.5亿元,在极其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实现了稳定运行和有序发展,确保了职工群众的收入和利益。(田伟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