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构建科学有效干部管理体系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20-11-08 10:0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党中央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领导干部作为企业最活跃因素的特殊组成部分,始终是推进各项工作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为适应新时代加速推进公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科学有效干部管理体系,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激励各级领导干部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担当新使命,为河钢宣钢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

一、项目背景

近年国内外经济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加快落实落地,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任务持续增加,环保和减排压力不断增大,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冬奥会等历史重大机遇集中涌现,急需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快推进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事业为上,鲜明树立用人导向

选好人、用好人,是事业发展的保证。河钢宣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专业水平、管理能力作为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核心条件,把“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作为重要原则,好中选优、优中选适、以事择人的导向更趋鲜明。

1.从严把好关口,精准选人用人

从严把好政治标准关。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标准,深入考察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表现,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用专业方法选“优秀且适合”的人,全力做好人岗相宜、人尽其才,大力拓宽选人视野,坚持近距离接触、经常性研判,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做好选专选强。

2.突出工作业绩,选拔年轻干部

坚持服务于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原则,注重实际能力和工作业绩,选拔政治素质好、大局观念强,勤勉敬业、积极肯干、勇于创新的优秀年轻干部,把为公司“两个结构”优化、挖潜增效等重点工作所做贡献作为重要参考,在重点选拔钢铁主体专业干部基础上,紧密结合高端设备关键材料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工业服务“三大基地”建设,大力发掘培养转型升级、多元发展急需的各类紧缺干部人才。同时加强正面信息发布和典型经验宣传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积蓄正能量。各级群团组织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举荐优秀年轻干部,配合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氛围。

3.坚持实践导向,重视一线人才

结合人才向产线倾斜的实际,把在生产、管理、技术、营销一线等基层岗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专业技术序列干部选拔的主力军;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关键事件的实践中识别优秀年轻干部,从广大干部职工口碑中了解年轻干部。把扎根在生产第一线,围绕挖潜任务、“两个结构”再优化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攻关,为产线减本增效,产品升级,技术革新,优化改造,设备保障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明显成效的优秀人才选上来,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技术储备和后备干部保障。

(二)坚持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素质能力

公司各领导岗位专业性、技术性强,领导人员必须得有较高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才能够胜任岗位、引领发展,尤其是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更需要一批专业精通、学习能力强具有战略思维的干部。为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结合公司实际,不加强干部培养。

1.完善培养管理机制

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及时将优秀年轻干部信息进行入库管理,全面掌握优秀年轻干部年龄、学历、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年度考核等情况。结合干部年度考核、日常观察、关键事件识别等情况,及时调整入库人选。对于优秀年轻干部入库人选,坚持组织掌握,不公示、不公开。公司党委组织部和各单位党委持续关注那些表现一贯优秀、发展潜力较大的年轻干部,特别是经过重点调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实施跟踪培养,注意因材施教、精准滴灌,为“好苗子”量身制定“墩苗”方案,逐人提出培养方向,持续关注他们的成长。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记录其参加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期间的成绩和表现,记录其年度考核情况、日常奖惩情况等,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及选任的基础信息和重要参考。

2.实施四位一体能力提升工程

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政治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是履职尽责的牢固根基。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坚持学懂弄通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四个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二是培养战略思维。培养干部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习惯,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三是增强经营能力。深入学习了解企业生产、销售、采购、财务金融等各环节的工作以公司在“双轮驱动”战略下转型升级、多元发展方面技术储备和全新的行业领域。四是提升管理水平。培养干部善于资源优化配置,通过计划控制、组织协调、沟通领导等,实现组织的目标任务,特别是面对重点、难点工作,要实现创新突破。同时,持续加强与高校和培训机构合作,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培训,围绕生产经营组织开办政治理论、技术、设备、安全、环保、管理等各类培训,并结合公司转型发展实际开展大数据应运、智慧物流、智能装备等拓展业务培训,聘请各领域优秀讲师开办各类培训班,开展管理类培训563人次、技术类1854人次。充分借力河钢集团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海外昆士兰大学、瑞士德高等培训平台,有针对性的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培训16人次。

3.拓展实践锻炼途径

坚持在实践中锻炼、考验和提高干部,加快干部锻炼成长。健全完善干部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等制度,建立“双序列”干部管理体系,加强管理与专业技术序列干部交流,加大干部特别是列入后备干部和中长期培养对象名单的优秀年轻干部跨公司、跨部门、跨专业的交流,使他们获取更多的经历、经验,掌握更多的知识、能力,在实际工作经受摔打,成长、成才。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注重在关键、吃劲岗位和正职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切实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通过以上措施,对年轻干部交任务、提要求,给平台、压担子,促进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

(三)坚持改革创新,增添队伍建设动力

把“转换用人机制、搞活用人制度”作为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瞄准干事创业本领不强、活力不足等问题,用好改革武器,为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

1.构建专业、技术序列管理体系,拓宽发展通道

在传统单一的发展通道模式下,由于管理干部职数有限,专业技术人才在传统的单通道式或直线式发展路径上的发展空间受限,优秀人在当前岗位上不能充分发挥其所有才能,导致创造性、积极性低,甚至造成优秀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的流失。构建专业序列、技术序列的“双序列”干部管理体系是在原有“管理序列”的“单序列”基础上,建立与之并行的“专业技术序列”,一起形成“双序列”体系,把“独木桥”变成“双通道”,打破专业技术人员晋升“天花板”,为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建立畅通、稳定的职业发展通道,为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开辟途径。

2.加强干部交流,创新使用途径

搭建专业序列、技术序列与管理序列干部交流互通桥梁,实现交流、转换和交叉任职。通过理顺、规范专业技术序列与管理序列干部职级序列的对应关系及转换程序,进一步畅通干部使用途径,促进管理序列干部与专业技术序列干部合理交流任职,实现干部人才资源配置更加高效。

3.强化竞争选拔,充分激发潜能

在公司《关于加快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的意见》《技术序列、专业序列干部管理办法》等文件指导下,细化具体任职资格和破格提拔的具体条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报组织部备案后具体实施。为充分调动积极性,选拔出符合相应岗位需求的优秀人才,根据岗位需要设计了《技术序列干部评审量化计分表》,满分100分,分为:工龄年限、学历学位、职称、职务或关键岗位、倒班、技术比赛、荣誉成果获奖情况论文论著、作业区班子打分、厂领导打分等项目。评聘过程中,由各作业区分别组织对符合条件的职工进行填表和评审表、资质证书进行初审和打分,按照得分多少进行排序后报单位党群工作科进行汇总和审核,后召开党委会和班子会进行逐个研究讨论,厂党委根据各作业区生产实际需要和符合条件的人员的数量,最后拟定评聘人选报公司组织部审核后,履行聘任程序。切实增强干部选拔竞争活力,激发基层优秀年轻人才干事创业激情。

(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对干部严格管理监督必须坚持下去、成为常态;同时,在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厚爱”的措施也不能“缺席”。

严管抓“常”“长”。强化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岗位干部组织监督和日常管理,注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情况,引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聚焦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力度,督促领导人员干净干事。

考核动真格。重新修订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印发了《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与薪酬、使用挂钩办法》,并制订了《机关部室科级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指导各单位制定专业技术序列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实现了干部考核体系的全覆盖,不断推进考核工作科学合理化,提高考核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大考核结果与使用挂钩力度,对肯于付出、勇于开拓、经营业绩突出的干部加大奖励和表彰力度。设置干部考核重点工作专项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正激励”导向,同时严格惩戒,对不担当、不作为、不符合目标导向的干部加大调薪和调职力度,

监管出实招。认真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从早着手、从小抓起,注意发现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定期开展干部党性观念、理想信念、作风养成和群众观念教育,增强年轻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使命感。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经常与干部谈话了解情况,注意分析他们的思想状况,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自觉奉献,做到个人发展服从工作需要、组织决定。对拟新提拔的年轻干部进行全面考察,特别是针对党在新时期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以及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的纪律监督要求,进行应知应会考试,严格把关,切实强化年轻干部对政治理论的掌握。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年轻干部,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要进行组织处理。

三、工作成效

(一)科级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

2019年,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对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持续加大,河钢宣钢科级干部队伍中40岁以下干部比例达到30.3%,提高了7.7%,其中35岁及以下达到13.7%;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74.5%,提高了3.5%;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数超过70%,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数占40.5%,进一步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同时,持续加强与高校和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培训,结合公司转型发展实际开展大数据应运、智慧物流、智能装备等拓展业务培训,系统提升干部综合能力;高技术干部人才储备日益丰厚。

(二)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增强

通过创新优化干部管理体系为长期工作在基层产线的年轻大学生提供了成长发展的新通道,开辟了崭新的天地,提升了产线对人才的吸引力,并激励专业技术序列干部在新岗位更好的发挥技术优势,为产线技术革新、新产品开发做出新贡献;进一步打通管理和专业技术干部交流通道,注重发现每个干部人才的素质特长,合理交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了干部排头兵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完善考核激励、监督管理机制,设立专项特殊贡献奖励,强化正向激励,加大问责力度,及时提醒年轻干部,保持其干事创业正能量。

(三)助力公司经营管理稳步提升

干部队伍是企业的核心骨干力量,担负着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争先锋、做表率带领全体职工取得了优良成效,圆满完成了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主动投身公司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技术改造、产品革新各项工作,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大力拓展市场,实现了生产经营安全稳定,多元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以新的标准、新的目标、新的举措,打开了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田伟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