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独具匠心 铸成检修精英——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首席技师王居明

2020-10-30 11:0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高学历,但肯吃苦、爱钻研,这样的人能被认可吗?没有理论基础,但勤学习、善思考,能否成为高技能人才?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首席技师王居明用行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工作11年来,从“底子不够硬”的中专生到工区鼎鼎有名的“王博士”,从对检修一知半解的“小白”到技术精湛的“大拿”,王居明靠着勤学善思、实干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步成长为友众矿的一块金字招牌。

勤学善思 练出过硬技能

王居明毕业于山东省新泰市第一职业中专,2009年,他到友众矿综采二区从事井下机电检修工作。刚到综采二区时,面对采煤工作面的各种机电设备和采煤机电控箱内密如蛛网的线路,别说是维修了,很多设备,王居明连见都没有见过。他认识到,仅靠自己从职业中专学到的那点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干好综采机电工的工作,得抓紧时间“充电”。为此,他自学《矿山电工学》、《煤矿采掘机械》等书籍,同时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努力将理论与检修实际有效地结合起来。就这样,王居明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对采煤工作面机电、电气设备的原理、部件结构和维修要领了如指掌,成了一名精通液压、电气、机械的多面手。

2010年6月,王居明担任跟班机电工,跟班机电工十分考验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综合维修水平,因为一旦设备出现故障、不能及时得到维修,就会导致工作面停产。有一次中班快下班的时候,30104工作面采煤机在运转过程中突然停车,显示屏上显示的是通讯故障,他全面排查后,确定故障点在变频器光纤上,虽然他迅速对光纤进行了更换,但还是因此耽误了生产,这件事对王居明的触动很大,他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以后要更加熟悉设备的性能和维修知识,以最快的速度发现故障点。

勇于创新 破解工作难题

“‘王博士’是个脑子活、勤钻研的人,他获得过山西省“同煤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采煤机司机第四名,搞过30多项五小创新项目,在友众矿综采维修电工中,是绝对的‘一哥’。”说起王居明,工区里的工友们脸上洋溢着敬佩之情。

采煤机变频器故障是影响采煤工作面生产时间最多的故障,针对这一问题,王居明自己钻研学习《变频器维修与实战》,并在下班时间与太原的变频器维修人员深入交流学习,最终他通过对变频器进行改进,大大减轻了因井下采煤机电控箱内部环境恶劣、潮气大、浮尘多、截割期间振动大,造成变频器电路板老化、插接头因振动出现松动的问题,他还把把变频器“一拖二”的接线方法教给工区的机电工,在一台变频器出现故障时,能迅速的实现变频器“一拖二”控制,大大减少了因故障造成的影响,保证了设备正常运转,正常出煤。

针对工作面刮板输送机启动冲击大,用软启动开关控制不理想的问题,他提出了在刮板输送机上应用变频器的想法,该想法在30106工作面实施后,实现了刮板输送机大扭矩软启动,大大减轻了启动冲击,大大延长了刮板链、刮板的使用寿命,既保护了减速机,又节约了设备维修费用。

以师带徒 传承工匠精神

作为企业首席技师,王居明深知“传帮带”的重要性。他说:“出碳不出碳,全靠机和电。在机电检修上,不仅要提高机电工的知识和技能,也要提高关键岗位上司机的能力和水平,只有彻底发挥出集体的力量,才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为了提高工友们的维修技能,王居明将设备的相关资料、图纸全部备份下来,方便大家相互传阅研究。工友们遇到不懂的,他会对照原理图手把手地教。不仅如此,每次跟班巡查,王居明都会与岗位司机进行交流,并向岗位司机传授设备及开关特点、日常保养常识、事故处理方法,使岗位司机能在设备出状况的第一时间迅速判断事故原因并做出应对,从根源上缩短了设备停机时间。在他的影响下,全工区形成了人人爱学习,个个争当技术先锋的好风气。

有人说,匠心当有“择一事,终一生”的初心和“终一生,爱一事”的耐心,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工作11年来,王居明始终奋战在设备检修的第一线,靠着实干成为了采煤工作面机电维修上的 “活字典”“土专家”,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了煤海中闪亮的明星。(安彦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