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提档升级 填补国内空白 专家热议邢钢高强度耐候钢螺栓

2020-10-29 21:52:14 来源:河北省国资委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国资委-详细页往期要闻

在10月23日由耐蚀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防腐涂装网、冶金工业腐蚀网组织召开的“高性能耐蚀钢发展与桥梁防腐涂装安全维护技术交流会”上,围绕“科技创新、世界钢铁”主题,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专家、技术中心线材应用研究所所长阮士朋作的《高强韧耐候螺栓用钢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报告精彩分享,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和高度关注。

目前,桥梁钢已经成为一种普遍应用的钢材。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技术的飞速发展,一种“由原来单一追求高强度转变为优良的综合性能考量,高强韧性、焊接性和耐蚀性表现良好的耐候桥梁钢应运而生,它具有良好的耐蚀性,又可以进行免涂装使用,大幅降低桥梁后期的维护成本。

从产品开发角度来看,美国应该是最早进行耐候钢研究的国家,始于1900年,1964年开始进行免涂装公路桥的建设,并且在1989年制定了免涂装耐候钢结构设计指南;1990年,美国开发出级别为50W、70W和100W的HPS系列钢,此类钢具有很好的综合力学性能以及耐工业大气和海洋大气腐蚀的能力。日本紧随其后, 1955年开始进行耐候钢的研究,并于1967年将耐候钢用于桥梁建设,1985年日本的土木研究所、钢材俱乐部和钢材建设协会等联合制定了«无涂装耐候性桥梁设计施工要领»。中国对耐候钢的研究较晚。1989年开始设计、1992年10月通车,架设在京广线武汉分局地段的巡司河上的桥梁采用的是武钢生产的NH35q(钢板),这是目前国内开发的第一个耐大气腐蚀桥梁专用钢。


虽然国内外耐候钢的发展已经逐渐成熟,但是一般均指的是钢板产品,耐候钢螺栓产品在国内仍是空白。为了改变国内这种局面,邢钢携手铁科院共同开发了高强度耐候钢螺栓用钢XG835NH产品,该成品螺栓强度满足10.9级螺栓要求,且耐腐蚀指数I>6.5,整体免涂装使用,填补了国内高强度耐候钢螺栓产品的空白。国内第一座使用耐候钢螺栓栓接的免涂装桥是雅鲁藏布江藏木特大桥,位于高寒高海拔地区,地广人稀,维护不便。该桥跨度长,整体免涂装,单独焊接无法满足对安装和免涂装要求,必须使用耐候钢螺栓进行栓接,经过招标和对比各方方案,最终邢钢产品一战成名。


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化特钢线材生产企业,邢钢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做高端产品,走出了一条不同的发展道路。目前,已是首家高强度耐候钢螺栓线材生产企业,已经研发出满足常见系列、常见规格、低强度到高强度级别全覆盖的耐候钢螺栓用钢产品,对于推动我国钢铁产业与桥梁防腐蚀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现实意义重大。


来源:河北省国资委网站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