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以钒定钢不同凡响 ——河钢承钢钒钛产业创新发展侧记

2020-10-29 16:3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月钢城,秋风送爽,层林尽染,到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钒铝合金产销量较年初增长1.5倍;高纯氧化钒月度销量环比增长100%;增材制造打印成品超过177件;钒储能示范项目落地并实现稳定运行……”10月22日,河钢承钢钒钛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李兰杰提起今年钒钛产业取得的可喜业绩,如数家珍。

年初以来,河钢承钢按照“以钒定钢”定位,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推进产销研用一体化进程,促进了钒铝合金、高纯氧化钒等一批高端产品提质增量,实现了钒储能示范项目、钛合金粉末示范项目等一批高精尖技术落地,积极打造高端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向着钒钛高质量发展迈进。

“质”与“量”双双突破

10月22日16时30分,在河钢承钢钒铁作业区钒铝组,36岁的技术工人徐峰正在进行钒铝合金出炉操作。他将表层废渣清除后,将饼状的钒铝块取出并进行破碎处理,闪烁着银白色光芒的钒铝合金终于露出真实面目。

徐峰介绍说:“今年以来,为了优化高端产品结构,实现钒铝合金提质增量,我们创新‘炉外法’冶炼工艺,优化生产流程,使钒铝合金成分稳定、无氧化面,已经达到了医用级别,并直供终端用户。”

据了解,河钢承钢发挥技术研发优势,将电硅热法与电铝热法两种钒铁生产工艺通过技术集成与自动化控制,在同一场地实施一体化设计,建成了世界上单体最大的钒铁清洁生产线。技术人员将电铝热法冶炼产生的含钒废料通过硅热法冶炼回收,提高了钒收得率,全程无废水排放。这个世界首创的“电铝热法”生产钒铝合金工艺,曾获得“金袋鼠世界创新奖”提名。

李兰杰说:“今年,我们在具备国标全系列钒铝合金生产能力,完全满足民用、军工领域使用需求的基础上,集结钒钛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微团队,制定高效措施,加快推进钒铝合金设备和工艺优化。并通过优化混料工序,降低合金锭破损和粉末率,使产品成分命中率和成品合格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产品质量达到医用级别,已经直供医疗领域。与此同时,钒铝合金产量月产2吨提升至月产5吨水平,实现了质与量的新突破。”

“产”与“销”屡创新高

10月22日,《河钢承钢高纯氧化钒销量创历史新高》的消息在行业媒体,广泛转载。河钢承钢钒钛营销人员李嘉辰兴高采烈地介绍说:“10月份, 99.6%高纯氧化钒卖了4吨,环比增长100%,全部直供环保涂料制造终端!”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整合钒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力量,持续推进产销研用一体化进程,提升为高端、终端客户解决材料使用方案的能力,以定制化产品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前三季度,河钢承钢加大高纯氧化钒市场拓展力度,持续加大产品推介,新增高端客户6家,并实现批量供应。目前,该公司高纯氧化钒长期直供催化剂、无机颜料、航空材料等诸多领域,产品畅销国内国际市场,销售量屡创新高。

高纯氧化钒的市场“一片大好”,令产线“压力山大”。负责高纯氧化钒产线的河钢承钢钒钛技术专家祁健,以“5+2”“白+黑”的状态参与产线生产,不光心里上火,嗓子也发炎了,说话的声音明显沙哑:“我们持续优化工艺,释放产线潜能。前三季度产量同比增长13.13%,但仍在奋力完成客户持续增加的订单份额。”

原来,河钢承钢生产化工级99.5%高纯氧化钒、能源级99.9%高纯氧化钒,凭借良好的物理和化学性能,能够同时满足航空航天、新能源、环保、光学材料、催化剂及食品级高端颜料等多个高端制造领域需求。该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才出现了产线开足马力满足高端客户加单,产销纪录屡创新高的火热局面。

“速”与“效”并驾齐驱

高纯氧化钒生产线从自研发设计、项目建设到产品量产,仅用8个月;钒储能示范工程自建设到项目投用,用时5个月;河钢承钢增材制造服务示范中心从建成投用到打印首批航天钛合金产品,仅用了4个月……这就是河钢承钢人的创新创造的速度。

“钒钛产业属化学工业,不同于传统冶金工业只需材料成分或外形改变,就能成就一件新产品。而是,需要繁复枯燥的技术开发、颠覆传统的工艺创新、锲而不舍地流程再造,才能实现一个项目的贯通投用,实现新产品的研发成功。”李兰杰形象的表述,刷新了大众对钒钛新材料开发的认识。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依托钒钛研发中心为核心,发挥河北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钒钛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河北省钒钛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级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创新平台作用,持续致力于钒钛新材料短流程、低成本、高效率、清洁化生产工艺的研究,开辟了高纯氧化钒绿色化制造的先河,实现了承德市首个钒储能示范项目投用,并创新建设了首个钛合金粉末示范产线,为延伸钒钛新材料应用和高端制造产业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企业发展的核心是效益,河钢承钢坚持速度和效益并重,持续提高高端产品创效能力。李兰杰表示:“创新为了更好创效,我们高纯氧化钒产品吨钒可增效1.2万元以上;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实现了光伏发电、钒电池储能经设备转化为直流和交流电,应用于产业园区避峰就谷照明,节能效果显著;钛合金粉末产品将直接用于增材制造中心,极大降低增材制造成本。”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世界首条亚熔盐清洁示范产线,能过优化工艺流程,实现了工业园区的钒泥再利用,吨钒成本降本50%以上,产成品每吨实现降本增效4万余元。

站在河钢承钢钒钛产业园区的高楼北望,一片面积为226亩规划用地,虚位以待。那里,将以钒钛产业链延伸为目标,推进高纯五氧化二钒、航空级片剂钒、钒系多元合金、钛合金及零部件等项目落地,全力建成一座集智慧化、生态化、去工厂化为一体的国际典范式的钒钛产业新园区,助力河钢承钢向钒钛高质量发展迈进。(田海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