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争做提质降本排头兵

——记河钢宣钢2020年“质量明星”焦磊

2020-10-27 17:0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宣钢一钢轧厂线材作业区是该公司以优质盘螺产品为主的高速线材产线。如何下好提质降本这盘棋,一直是线材作业区见习作业长、生产一班班长焦磊用心思考和攻关解决的难题。

攻难关 克难题见成效

10月16日上午,一钢轧厂线材作业区厂房内,吐丝机旋转着喷出火舌般的红圈落在风冷线上,在风冷作用下渐渐显露出盘螺的本色。

刚接班的焦磊仔细查看着电脑上工艺操作监控画面上的吐丝温度和风机开度情况,确保生产工艺满足盘螺最大力总伸长率性能要求。

最大力总伸长率是热轧带肋盘螺钢筋新国标新增加的指标检验项,对盘螺钢筋工艺提出了更严格要求。一开始,由于产线盘螺最大力总伸长率指标不稳定,成为影响产线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的“拦路虎”。为进一步改善盘螺最大力总伸长率,该厂积极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先后通过与河钢承钢、河北敬业、新兴铸管等同类型线材产线进行工艺对标,分析比对开轧温度、精轧温度、吐丝温度等工艺参数以及风冷工艺等不同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攻关措施。

焦磊作为生产班班长,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到攻关团队,从降低吐丝温度、调整风冷线风机开启量和保温罩加盖情况入手,带领班组严格落实攻关措施,抓过程,稳质量,优化盘螺生产技术工艺,同时,积极配合作业区开展数据积累和分析,强化工艺制度的执行,特别针对吐丝温度控制,建立坯材对应台账,认真记录轧制工艺、成份、性能对应数据,不断改进完善关键工艺参数,为最大力总伸长率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效奠定基础。最终,他所参与的《优化轧后冷却工艺,提高盘螺最大力总伸长率》荣获厂科技进步一等奖。

“质量月”期间,焦磊还带领班组积极开展盘螺外观卷型质量、减少成品尾部大圈等质量攻关活动,而且,他所带领的生产一班在作业区外观卷型工艺质量劳动竞赛中荣获质量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一系列攻关初见成效。9月份,该厂优质盘螺屈服强度环比提高11Mpa;全月产品力学性能初验合格率达100%。

优工艺 严操作 降本增效益

10月18日清晨,明媚的阳光透过厂房照射到轧机旁,点缀着热火朝天的生产线,场面甚是壮观。此时,下夜班的焦磊依旧待在主控室内,认真分析着当班产量、成材率等关键指标完成情况。

提质降本增效是该厂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针对如何提升产线关键技经指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创效水平,该厂在“实”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对标引领,对标河北敬业,找出自己在钢材成材率以及生产效率上的差距,解放思想,突破自我,快速提升。

为确保成材率攻关取得成效,焦磊按班组岗位建立量化指标,设立了调整废、工艺堆钢、切头尾等细化攻关项,积极参与作业区“优秀调整工”、“成材率提升”等系列劳动竞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班组岗位立足实际、参与指标提升的热情。

特别是在优化工艺上,他积极配合作业区改进坯料定尺,开展了3#剪和上集卷区域攻关,并在班组尝试将上集卷修尾由原来的两圈半至三圈减少到一圈至一圈半,结合稳定1、2#剪切头尾,实现减少切损3公斤左右,提高成材率0.12%;针对长时间停机后启车,通过控制1#飞剪碎断次数,将1#飞剪碎断由3刀调整为1刀,每月平均降低切损10吨左右,释放成材率0.015%。

攻关不停歇。在提质降本增效的征途上,焦磊将继续勇于争先,带领班组精准发力,再创佳绩!(柴丽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