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北建工省安装公司:同心铸精品 创誉渤海湾

2020-10-23 18: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渤海湾畔乐亭经济开发区,唐山东日化工能源有限公司内高塔设备林立,管廊通廊密布。2020年10月8日,由河北省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负责施工的唐山东日化工项目延迟焦化(一步)第一塔针状焦破焦完成,约240吨,产品化验合格,运送至脱水槽。伴随着隆隆的设备轰鸣声,我们仿佛又置身于那热火朝天、灯火通明的施工现场。随着工程的深入,我们即将迈进施工高峰时期波澜起伏的壮阔之中,我们憧憬着在这个冬季,在乐亭这方热土,用我们的辛勤和努力谱写的新的辉煌篇章。

备战东日、统筹规划

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新能源材料及配套建设项目,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二分公司负责2×20万吨/年焦油深加工、2×5万吨/年针状焦项目建筑安装工程内的所有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

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该工程共涉及27个工段,混凝土26429立方、钢材8658吨、设备858台/套、管道110533米。如此大的工程量,合同工期仅有273天。同时面对甲方的两高一快的要求,“质量要求高、安全要求高、进度要求快”,这是对分公司组织能力的又一次严峻考验。

自接到中标通知以来,分公司立即组织召开班子会,迅速达成“安全第一、文明施工、严密组织、为业主着想、为职工着想、三方携手、顺利交付”的统一目标,誓要把东日化工项目建成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标杆项目,进而擦亮省安品牌,占领东日后续市场。

以此为目标,分公司在组建项目部时,分公司选派精兵强将,管理层要选择业务能力强、技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人员。分包单位选择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服从指挥的合作队伍。自有班组选择施工经验丰富、技术水平过硬、能打硬仗的优秀班组进入施工现场。分公司生产经理王志刚坐镇指导,让东日化工项目部如虎添翼。他和大家并肩战斗,耐心协调各种工作,及时解决施工中的各种突发问题,为大家鼓劲。凭借敏锐的思维、全局的眼光、丰富的经验、人性化的管理,使得东日项目的施工快速向前推进。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唐山东日项目必须誓保甲方工期,更要在业主面前精彩“亮剑”。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东日项目亮点更加凸显。一是分包管理有序、受控、规范。为保障施工紧张有序快速进行,项目部每天都要组织协作队伍开会,经常化、制度化。重点抓合同履行,进一步明确施工中应注意的事项,通过详细的技术交底,让协力队伍干活时心里更有底,工作更加紧张高效,为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项目部始终如一地保持并发扬了协力队伍“一家亲”的传统。工作上、生活中,能够主动关心农民工,人性化管理,团队合作氛围更加融治。公司董事长张国友、总经理张照云、副经理范曙光多次深入现场指导工作;上至项目经理,下至临时用工,解惑谈心,壮军以士。在领导的指导和鞭策下,将士们信心十足,舍我其谁精神显现。

高标高效、打造品牌

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是国家鼓励类范畴且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型能源材料领域,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在东日项目建设之初,分公司就把质量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项目经理任强在介绍质量控制亮点时说,“工程质量控制亮点是Cr5Mo管道和高压管道焊接工艺,由于Cr5Mo和高压管道焊后及热影响区易出现淬硬组织,再有较大内应力存在,导致冷裂纹出现,韧性、塑性降低,具有出现弧坑裂纹的倾向。”为消除以上缺陷,项目部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重点是焊接工艺的选择,焊前预热、层间温度、缓冷、焊后热处理等每个阶段的温度的精确控制,硬度检测及无损探伤检测作为最终的技术手段检验施工质量”。

工期虽紧,但项目部没有降低质量要求。管道焊口探伤合格率达到96.3%,在每晚安排加班任务的同时,叮嘱施工人员一定要注意焊接和焊口的酸洗质量,以及在施工过程中佩戴好防护用具。在晚上加班过程中项目部管理人员在现场跟进施工进度、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明确标准,统一操作要求,为高标准建造精品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坚强团队、迎难而上

常在工地摸爬滚打的人都知道,要组织好一项工程,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没有哪项工程可以随随便便搞定,大家一般也都会有心理准备,但在东日化工项目所遇到的困难还是大家始料未及的。

整个工程受图纸滞后、材料供应不及时,管理人员短缺,疫情的影响均比较严重。由于工程体量大,不仅自有班组多,合作队伍更多, 项目高峰时配备班组达到26个,人数最高达到1150人,使得整个工程的组织管理难上加难,加之各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最多时有二十个分包协作队伍。这给本来就少的管理人员摆出了更大的难题。没办法,就只能一个管理人员多守几摊,同时身兼数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提材料计划到编制施工方案,从现场技术指导到协调工程机械设备,从抓好安全生产到质量把关,事无巨细,都要亲历亲为。白天在办公室很少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晚上却总能看见他们在办公室明亮的灯光下整理资料、安排第二天的工序…。其次就是严峻的工期考验,东日化工作为分公司乃至公司一类一号工程,工期和成本压力巨大,项目部群策群力制定了几项积极有效的举措加以应对,一是从项目部做起,对工程量和进度做到心中有数,对未完成的尾项以及工作中因各种原因遗留的问题进行清点,并及时落实到班组,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二是合理布局。项目部对现有工作分出重点和难点,在重点和难点工作上先啃硬骨头。三是要做到精细化组织,制定实施了“精准对接、精准突破”的施工组织方案,避免了在施工关键时刻窝工低效现象的发生。四是项目部管理人员各管一摊、认真负责、现场督战、解决问题,对质量、进度、安全,做到了当天汇报当天通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再有就是施工的大忌:图纸滞后,变更频繁。由于受到厂区地形和外部形势的影响,甲方多次提出变更要求。很多工段都是边干边设计,管理人员们愣是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同时结合业主要求,把各种不利因素降到了最低。

但面对困难所有人员没有退缩,“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已成为项目人员的常态。项目班子积极作为,率先垂范。一线职工细化分工,精准有序,强势攻坚,努力冲突工期的瓶颈,循序高效推动施工进度,在乐亭这方热土,不断实现超越和突破。

2020年2月18日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正式复工生产。

2020年5月7日16时16分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焦油变电所一次受电成功。

2020年7月8日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煤焦油深加工区域顺利完成区域内所有土建子单位工程验收工作。

2020年8月20日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焦油萘蒸馏单元一步联动试运行。

2020年9月27日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改质沥青单元联动试运行。

2020年10月8日,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延迟焦化(一步)第一塔针状焦破焦完成。

逆向而行、安全护航

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党员冲锋在前!在唐山东日化工项目的抗疫战场上,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了广大党员共同的心声,汇聚成全民战“疫”的红色集结号。

2月9日,正月十六,正值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以项目党支部书记任强为队长、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为队员的东日化工项目战疫先锋队在两天之内迅速集结。很快,项目党支部成立了物资组、测温组、防疫组、实名制登记四个小组,全面统筹防疫工作。对辖内项目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和区域隔离制,禁止驻地员工、农民工离开项目部外出活动,细致做好员工返程的安置隔离工作;每天对项目部重要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清扫,设置专用废弃口罩垃圾箱;严格加强食品采购、加工、领取、就餐各个环节的把控等措施,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网”和“防疫墙”。同时,积极与属地政府、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汇报沟通,遵照复工通知的有关要求,严谨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施工方案工作清单,向地方政府、建设单位提交了复工报告,并顺利通过了项目复工审核。成为河北省第一个顺利复工复产的项目。

培育人才、助力成长

分公司重点工程项目一直是人才培养的孵化器、熔炼炉。唐山东日化工项目是分公司一类一号工程,分配了7名新入职的高校毕业生,也是2019年所有项目里新来大学生最多的一个项目。为了让新人们尽快地挑起大梁,项目部不断加大现场培训力度,利用业余时间在项目上开起了“小课堂”。

“小课堂”上,该项目部制定了培训计划,邀请技术总工、班组技术骨干为职工讲课,课程内容包括标准规范、单线图绘制、施工安全、焊接符号、现场吊装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内容。本着“让外行人也能听懂”的原则精心准备培训材料。在课堂上,主讲人结合项目施工实际列举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细致讲解,新员工们认真听课并做好笔记,遇到疑惑不解处马上提问,主讲人时常被“打断”为常态。

同时,项目部因地制宜,结合施工进展情况,将“课堂”搬到施工现场。比如,五名学生在总工张焕强的带领下,来到延迟焦化单元(二步)的高压水泵房学习联轴器对中找正的三表找正法。柏玉春班长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手把手地教,使他们了解施工工序和操作技术,通过现场练兵,让学生们一目了然,大家伙都反映,这样的授课方式,记得住也记得牢,效果棒棒的!在项目的悉心指导和自身努力下,新人们快速适应了岗位需要,快速成长。

雄关路漫漫,“铁军”队伍长。如今唐山东日化工项目除煅烧单元外其他单元均已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支流着铁军血液,传承铁军精神的河北省安队伍,将继续在美丽的渤海湾再展雄风、执着前行,以高品质的服务和匠心工程助力乐亭化工产业基地建设。(王阳、张焕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