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矢志不渝向高端

2020-10-09 09: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坚持“以钒定钢”的发展定位,以市场和产品为工作主线,充分依靠市场、产品、技术和创新,进一步释放装备潜能,满足客户高端产品需求,建立领先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推进钒钛产品结构向高精尖迈进。截至目前,河钢承钢钒钛高端产品折钒产销量同比提高24.8%,其中99.6%超纯氧化钒实现量产,增材制造产品产销量突破300件,钒铝合金及航空级片钒产销量显著增长,带动了产品创效能力全面提升。

定向研发 高端产品供不应求 

9月23日21时,河钢承钢钒钛产品营销人员李嘉辰,接到了天津一家终端客户追加2吨99.5%高纯氧化钒的订单,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李嘉辰表示:“目前,公司高纯氧化钒市场渠道稳定,产线满负荷运行,能否加单还得产线确认,才能应允。”

据了解,河钢承钢制造高纯氧化钒生产技术为国内首创,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支撑。今年以来,河钢承钢为提升钒钛新材料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将钒钛研发部门、产线、营销优化整合,进一步提升了产销研用一体化进程,实现了高端产品的定制化生产,赢得了终端用户的肯定,实现了供不应求的销售局面。

负责高纯氧化钒产线的河钢承钢钒钛专业技术专家祁健表示:“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发什么,满足客户需求。”今年以来,河钢承钢技术人员针对催化剂领域对大粒度99.6%高纯氧化钒的需求,定向开展攻关,确保产品粒度均匀,化学性质稳定,迅速实现批量生产。今年3月份以来,已经与行业多家催化剂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河钢承钢钒钛经营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断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所有高纯氧化钒化学及物理性能均优于行业标准一个数量级,广泛应用于钒铝合金、钒系催化剂、颜料等高新产业。”今年前9个月,河钢承钢99.5%、99.6%高纯氧化钒等产品产销量同比提升19.4%,吨钒增效1.2万元。

技术创新 高端领域稳步拓展

今年,河钢承钢承担河钢集团重点科技项目“航空航天用钛合金3D打印成型技术及应用研究”,增材制造(3D打印)服务示范中心建设,打印了百余批次钛合金、不锈钢、模具钢等材质零部件,涵盖航空航天、军工、汽车模具、建筑模型等领域,形成多项打印服务订单,得到客户高度认可,实现了钒钛产业链向高端领域拓展。

9月24日,河钢承钢增材制造服务示范中心,负责人赵备备和工程师周涛正在清理金属打印机内部,并对设备进行维保。赵备备介绍说:“河钢承钢增材制造虽然刚刚起步,但通过技术人员的反复试验和攻关,已经打印高端设备零件319件,其中不锈钢、模具钢等金属零部件65件,PLA材质等非金属零部件241件,创造产值12万余元。”

今年8月中旬,河钢承钢开展了3D打印产品结构优化设计及打印工艺参数研究,结合华北地区房地产开发商需要,定制打印了建筑沙盘。针对组合型产品的模型设计和颜色配比等,技术人员创新应用了PLA环保可降解材料,并首次应用了漆料喷涂技术,摆脱了传统物理模型旧面孔,延伸了沙盘模型的表现力,显著提升了产品外观效果。

周涛表示:“增材制造是一个蕴藏无限潜力的新兴产业,我们将以技术创新为切入点,从模型设计到打印制造的一体化服务,不断提升产品表面精密处理能力,积极开拓汽车模具、沙盘制作等3D打印市场,确保年底实现500件打印量。” 

新技术引航新产业,新产业推动新发展。今年以来,河钢承钢集结内外智力团队攻克了炉窑耐材及钒酸铵原料控制技术,生产了航空级片钒60吨,产品合格率达到90%,为钒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田海霞 马国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