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用担当绘就寨南村致富路

2020-09-15 08:4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施易地搬迁、小流域治理、土地开发等大型项目;实施危房改造、种植、养殖、光伏发电、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2018年经省核查验收,实现村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国家认可的贫困村脱贫摘帽……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河北省顺平县大悲乡寨南村的对口帮扶单位,根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按照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方案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督导落实,结合村情实际,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责任和担当与村民携手共同绘就了致富路。

高度重视 健全工作机制

寨南村位于太行山深山区,距顺平县城30公里,隶属于大悲乡,全村198户,538人,是2014年确定的国家级贫困村。2016年2月,邢矿集团派出工作队员入驻寨南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做到精准脱贫,该集团严格按照“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建立了公司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和研究重点工作并深入到驻村现场督导,分管领导全面介入、直接领导抓具体,组织部门强化协调调度保障,驻村工作队负责全力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把扶贫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并层层压实责任。在驻村干部选拔上,择优选取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且懂农村、懂农民、懂经营、有公心,能实实在在为乡亲们脱贫领路的干部,采取定向派驻、岗前培训等方式,让驻村人员深刻认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确保扶贫干部队伍的高效精准。

摸清底数 做好脱贫基础

邢矿集团驻村伊始,驻村工作队坚持白天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上山、下地开展调研和实地考察,晚上挑灯夜战学习各级脱贫政策文件。走遍了寨南村11个村民小组和8沟9山,对全村人尤其是贫困户、贫困人口情况建档立卡,公司领导、机关部门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与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今年以来,帮扶责任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影响,先后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活动3次,送去慰问品,促膝交谈,宣讲政策。认真开展第一书记遍访活动,4月初,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人员轮换。为尽快融入驻村扶贫工作,新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结合近期县乡任务安排,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查看户档资料、学习扶贫文件,利用半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了第一书记遍访活动,通过实地查看、交流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前后变化,既熟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为下一步针对性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又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重温了一遍所享受到的帮扶政策,深切感受到“惠从何来”。

精准施策 绣花功夫拔“穷根”

邢矿集团驻村队摸清了村民底数后,按照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了解村里的地理环境和经济状况,对578亩耕地、6630亩山场等现状进行认真了解,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工作切入点。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代会,研究讨论精准脱贫项目规划,科学制订精准脱贫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并积极向乡、县有关部门申请脱贫项目。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培育特色产业,精准施策,实行整村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从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以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脱贫,并及时拨付扶贫资金,使脱贫攻坚工作有序而快速推进。先后完成了乡级公路维修、投资18万元新修村产业路三条;完成山坡169亩低产田改造工程;实施核桃、苹果树苗为主的种植项目,参与种植项目贫困户达101户,实际种植各种果树11000棵;组织实施肉驴和生猪养殖项目;实施缝纫加工手工业项目一个,培育纸盒加工、毛衣编织手工业各一个,有22个贫困户参与缝纫编织袋来料加工,每户每月增收500元以上;全村26个贫困户100人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已于2018年8月迁入县城新居等等。另外,政府投资200万元,建成了200千瓦村级光伏太阳能发电站一座;建成资金受益平台和京冀对接帮扶--产业园区,使全村贫困人口收入稳定增加。

以教为媒 增育新型农民

扶贫必要扶志。邢矿集团驻村队不仅把政策、资金、项目带下村去,更把贫困群众的心捂热、脑更新、劲鼓足,让贫困户的自主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认真落实“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要求,加强寨南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利用“学习强国”和远程教育平台,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组织开展“第一书记上党课”、党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合唱党歌等活动,进行有针对性地党性原则教育,加强精准脱贫政策学习,增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提高党员的大局意识、团结和进取意识。

邢矿集团还注重村民子女教育,2019年寨南村全村共有7名学生考上了大学,创历史记录。为确保每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都能圆上大学梦,防止因学返贫现象的发生,工作队提前着手,入户开展了高考学生调查摸底工作。身患脑血栓疾病的田伟杰家,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易地搬迁户,两个双胞胎女儿同时考上了大学,供养困难。为确保双胞胎姐妹去上大学,邢矿集团给予赞助外,工作队还通过与社会爱心团体联系,参加保定爱心协会组织的“扬帆起航步入新的征程”活动,每年得到赞助,直至完成大学学业。扶贫与扶智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邢矿集团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致富了百姓,擦亮了邢矿品牌。(路素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