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钢城处处“新”意浓——河钢承钢创新发展见闻

2020-08-28 15:1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累累硕果载,钢城处处“新”意浓。今年以来,河钢承钢深入推进职工创新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岗位创新小改革、小发明和新产业新技术研发,为企业经营发展注入了无限的活力。仅8月份,河钢承钢各产线征集46项技术创新,并有16项被该公开表彰,为企业提质增效1000余万元。

让新点子变成金钥匙

8月27日上午11时,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连铸作业区地下液压站室,“80后”机械点检员刘彦阳正在现场指挥液压站储油罐补油作业。他面前的这个体积巨大的储油罐,能够容纳8到10吨的润滑油。而且,能够通过控制程序自动分配给铸机14个润滑泵,保障整座铸机润滑系统稳定运行。

刘彦阳表示:“这是去年提出我的一个想法,不到半年时间,在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它就变成了现实。”

原来,河钢承钢150吨连铸系统有2台铸机,最初液压站需要人工用180公斤每桶的润滑油,逐一为每台铸机的14个润滑泵添加油脂。维护工作量大,且油桶及桶内的废油属于危险废弃物,需要集中存储,统一交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处理。

平日里,勤于学习专业知识,善于钻研的刘彦阳联想到:如果安排集中储油罐,不仅节省人工维护强度,而且可以减少公司危废产生和处理费用支出,一举双赢。

他将这个想法向作业区汇报后,得到了事业部和河钢承钢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河钢承钢集结技术力量优化了机械改造方案,并征求了供应商协作,立即在1号铸机实施了改造。储油罐上线后,加油由每天多次变成了一月一次,便捷实用。

河钢承钢技术质量部业务主管罗强剑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岗位创新工作,每月集中对各产线上报的技术创新进行梳理,经过专业技术评价后,予以采纳实施,全力将职工的新点子实践成企业提质增效的金钥匙。”

得益于企业的好政策,班组职工在刘彦阳的带动下,提出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好点子10余项,部分项目已经初见成效。其中,实施铸机结晶器振动系统改造,通过将振动系统导向板进行镀陶工艺优化,提升了振动系统的使命寿命,年增效益 50余万元。

让新技术领航新发展

整洁明亮的办公区,现代化的办公装备,两台引领产业发展潮流的增材制造设备……河钢承钢3D增材制造服务示范中心里,项目负责人赵备备正在对刚刚打印完成的汽车模具,进行包装。赵备备介绍:“增材制造技术应用,让我们拓宽了钒钛新材料的发展领域,目前我们已经生产40余批次汽车模具交付使用,与终端客户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河钢承钢坚持“以钒定钢”发展定位,加大钒钛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及攻关,形成以增材制造、高纯氧化钒及金属钒等为代表,定制化、小批量为高端客户服务,延伸了钒钛新材料产业链,加速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增材制造中心,技术工程师能够分别应用钛粉、铝合金、不锈钢和碳素钢,制造各种结构复杂的精密工件;而且,他们用就树脂沙、ABS颗粒、PSB 粉末(淀粉基生物全降解材料)等制作建筑沙盘和高端工艺模型。今年以来,增材制造中心技术团队累计打印高端零部件50余批次,开发新客户3家,产品直供杭州、天津及北京等地高端客户。

不仅如此,年仅32岁的赵备备带领科研团队,同时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管径管束换热器的设计及研制”课题,通过对钒渣焙烧过程中热能的综合利用,能够通过节约能源消耗,实现增效250余万元。

此外,河钢承钢以钒钛技术研究所为依托鼓励吸引外部专家、院士为钒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产品研发和工艺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指导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为做强钒钛产业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和科技支撑,全力将钒钛新材料技术转化为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新点子释放高效能,新技术引领新发展。河钢承钢万余名职工坚持创新引领,不断用新方法、新技术,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新问题,激活企业快速发展的新动力。(田海霞 马国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