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河北国资国企在行动】 河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 真情“扶”出村民好日子

2020-08-08 15:3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栏的话】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近年来,河北省国资委及监管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派出81个驻村工作队,担负张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市所属21个县区61个乡镇81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以来, 河北省国资委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深入挖掘河北省国资委及监管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典型事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扶贫路上河北国资国企的坚守与担当,即日起,河北新闻网特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河北国资国企在行动》系列报道。

7月21日、22日,由多家央媒、省级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河北省国资委对口帮扶的张家口尚义县宝满沟村、二道背村和土窑沟村,对驻村帮扶情况进行了深入走访。

“刚开始工作毫无头绪,直到发现村民家里老化了的电线,我们将村民老化线路全部换新,保障了村民用电安全,扶贫工作才就此打通。”据河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介绍,宝满沟村情况特殊,山地、沙地多,耕地少,扶贫工作开展困难。后来随着驻村工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发展以中草药为载体的产业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举措,2018年底,宝满沟村顺利跻身于脱贫村之列,村民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图为张家口市尚义县二道背村村民住宅。王润泽 摄

近年来,省国资委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深入推进产业帮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2019年,省国资委对口帮扶的张家口尚义县宝满沟村、二道背村、土窑沟村三个贫困村整体实现脱贫出列。

办实事、惠民生,架起幸福桥

7月21日上午,在二道背村村民活动广场上,两位老人在台阶上悠闲地坐着,他们看着整洁干净的秀美村庄,内心的舒畅溢于言表。“现在住得呀,挺好!”老人指向半山坡上一排排整齐的住房,说道,“我就住在第二排,这辈子盖了五次房,这次啊,终于不用再盖房子了。”

图为二道背村晒太阳的村民。王润泽 摄

近年来,省国资委驻二道背村工作队全力推进“双基”提升工作,将村内垃圾、污水管道、护坝、护坡、村民庭院等进行整治,实现了水、路、电、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大幅提升,完成庭院整治42个、厕所改造34户、修建河道小桥一座,新增绿化1500平米等多项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要。

驻二道背村工作队通过定期走访贫困户、重要节庆前夕为村民送去慰问品、开展“爱心代办”、协调卫生院到村举办义诊及免费体检等活动,切实落实“暖心工程”十项举措,群众认可度得到不断提升。

产业促进就业,就业带来增收

在二道背村一间小卖部内,一位年轻小伙子和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整理货品,手脚麻利,充满干劲。走进小卖部后门,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齐的院子和一排整齐的住房,这是二道背村村民贾薇弘开的一家农家乐。

自工作队入驻以来,二道背村村委会不仅将该村1040亩土地流转给旅游公司,与该旅游公司建立协商用工机制,优先吸纳本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还激励村民自主创业,支持帮助4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图为二道背村村民贾薇弘开的民宿。王润泽 摄

“大青山游客挺多的,我就想着散客来了也能接待一下。”2019年,贾薇弘在镇政府、村委会支持帮助下,办起了农家乐,当上了老板娘。“之前我就是出去打工,存不下来什么钱,现在家里收益好了,孩子放假也愿意回来帮忙了。现在的自主创业加上村集体收益,每年能盈余下来不少!”老板娘看着自己的民宿,心里的高兴难以掩饰。

近年来,二道背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省国资委帮扶资金50万元建设了80KW光伏发电站,并且持续稳定运行。去年,该光伏发电站发电13.07万度,年收益达到5.88万元。据统计,2019年度二道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已达万元以上,村民增收效果显著。

图为河北省国资委驻二道背村第一书记孙士跃。王润泽 摄

“能来到扶贫一线,我很自豪啊!”谈起近几年二道背村的变化,省国资委驻二道背村工作队孙士跃骄傲地说,不光村容村貌变化很大,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改变。“之前刚来的时候扶贫工作进行不下去,和村民谈一些工作,都不是很积极。随着这两年扶贫工作不断进展,老百姓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也触动了他们。”

让“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有保障

土窑沟村是深度贫困村,交通不便、山多地少、劳动力匮乏,经济落后。三年来,河北省国资委驻土窑沟工作队紧紧围绕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通过产业帮扶、务工就业、公益岗位、社会兜底、奖励扶助等措施,使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2500元,逐步提高到目前的近万元。”驻土窑沟村第一书记贾春喜告诉记者,为保障村民饮水水量、水质、用水方便,工作队协调新建、修缮和改造3个自然村的饮水管道,供水保证率全部达标。

除此之外,为保障村民住房安全,2018年以来,驻土窑沟村工作队协调修缮危旧住房51户,建新拆旧住房19户。今年,结合多数屋顶瓦片老旧易漏的实际情况,利用帮扶资金20万元,更换160余间房屋瓦片。

图为土窑沟村蔬菜大棚。王润泽 摄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看着村民们一个个过上了好日子,我也跟着他们高兴。”贾春喜说,平时的工作确实很辛苦,但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的职责就是不让一个人在致富的路上掉队,用心用情用智开展结对帮扶,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省国资委将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保持脱贫攻坚劲头、勇气和力度,补短板、强弱项,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河北国资国企责任与担当。”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王润泽 刘晓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