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钢承钢一种制备大颗粒高纯五氧化二钒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2020-08-03 15:5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钢承钢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种制备大颗粒高纯五氧化二钒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钒是多价态元素,其价态在V2+至V5+间变换。高效、绿色、新兴储能装置全钒液流电池正是利用钒的这一特性,采用全钒离子溶液作为钒电池的正、负极电解液,在电池正极为V4+/V5+,在电池负极为V2+/V3+充放电互相转换;钒离子电解液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钒电池的性能。为了实现其高质量、长寿命、能量效率高、稳定的工作状况,一般使用纯度在99 .9%以上的五氧化二钒生产其电解液。

在化学合成工业中,也是利用钒的这一特性作为催化剂,如苯二甲酸酐催化剂,己二酸催化剂、马来酸酐催化剂、己二醇脱碳催化剂等等,在这些催化剂中使用的五氧化二钒要求极低的杂质含量,其五氧化二钒的纯度须在99 .5%以上。

由于高纯五氧化二钒的传统生产工艺流程长,耗工多,生产成本高。高端客户在应用过程中需要较大颗粒的,且粒度范围特定的五氧化二钒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对此,河钢承钢技术人员攻克技术难题,自主研发了利用“溶钒+梯度沉钒”的方法制备得到大颗粒高纯五氧化二钒的生产工艺。溶钒过程中,技术人员强化关键参数控制能够有效除掉偏钒酸铵中的杂质,净化钒液,不仅制备得到了高纯度、大颗粒的五氧化二钒产品,而且实现了对五氧化二钒粒度的精确控制,整个制备工艺具有低成本、高效率、清洁化等特点,适用于工业化推广。(田海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