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北建工集团装饰公司安国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技术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2020-07-27 16:0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国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一期装修工程座落于安国环城路西侧,安国数字中药都西南侧,是一座集展览、会议、商务、餐饮、图书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超大型公共建筑,该项目由三个展厅和附属办公楼组成,总建筑面积达43475平方米,其外观造型独特,办公楼取古法中药熬制器皿与现代中药加工器具为原型进行创作;同时,左右两大玻璃体又似国人作揖之状,中间部分似朝天四方鼎,被双手扶持举起,暗喻稳中有升,三大展厅屋顶设计成枝叶脉络之态,象征着中药行业蓬勃发展,生机勃勃。为安国市政府重点形象工程,是举办第25届国际药材节暨中国安国药材医药保健品交流会、中国中医药发展论坛、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的主会场,建成使用后将成为安国市继安国数字中药都之后的又一地标性建筑。

开工伊始,在项目经理郭浩的带领下,项目部对该工程施工重点、难点、关键技术进行分析、策划,如展厅幕墙外悬挑17米,高度19米,弧形玻璃幕墙面积约15000m2,型钢骨架240吨,以及展厅的33个平开门,尺寸最大的达到7200×5270mm,是极其罕见的超大型门等,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项目工期紧,就选择何种施工方法进行施工,能够实现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组织召开技术创新专题会议,会上成立了2个课题研发小组,将人员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制定详细的课题进展工作安排,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满足生产的需要。施工过程中,公司总工程师惠刚和幕墙总监高立岗通过“线上视频”以及亲赴现场指导等方式,为项目技术研究明确发展方向,对课题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提出宝贵意见,全力推动科研课题的顺利开展。

工程现已进入收尾阶段,技术创新工作取得很大进展,课题小组先后创建了5项“项目急需要,市场买不到,技术需创新,公司人员能做到”的技术创新成果。

一是自主创新编制了《展馆超大钢框玻璃门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本工程3个展厅所应用的33个超大钢框玻璃门无论是从钢骨架及钢化玻璃的设计和安装,还是从自身的承重、外形的美观和实用性,都进行了精工细作,造型独特,外观精美,同时项目人员掌握了从设计到制作安装的一整套施工工艺,形成工法,为此类大型展馆门的设计施工提供技术依据。

二是大胆创新应用的《大跨度弧形玻璃幕墙移动安装平台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解决了传统的作业方式已经很难满足施工现场需求的问题,采用曲臂机、剪叉式移动升降平台与汽车吊共同配合完成弧形玻璃幕墙的安装。该项施工技术操作安全可靠、质量有保障、推广应用前景比较广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三是自主研发制作《既有幕墙结构胶检测装置》,针对既有幕墙部分隐框幕墙结构胶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而逐渐老化,力学性能变差使得玻璃易与附框分离,造成安全隐患的现状。研制了一种人机协作的玻璃面板与附框之间的硅酮结构密封胶智能化检测装置。该装置无需搭设检测操作平台,无需拆卸玻璃幕墙板块,在现场即可使用,操作简单、数据准确。并且已经申报发明专利,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这一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在既有隐框玻璃幕墙检测领域,填补省内技术空缺,占领技术至高点,从而带动河北省既有幕墙事业的发展。

四是大胆改进《一种焊接夹具》,现场安装横梁时为了方便定位和固定,使用了一种新型焊接夹具,此工具在原有夹具基础上焊接了一个角铁,使其能够固定在主龙骨上的同时拖住横梁,相较于2名工人用手拖住横梁两侧并进行点焊的传统方式,这种夹具的使用节省人力,降低误差且避免了人工搬运吊装横梁而意外掉落发生危险的可能性,有效保证施工安全,提高施工质量。该夹具已经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已受理。

五是大力推广《蜘蛛车安装玻璃幕墙在施工现场示范应用》,我项目部配合集团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蜘蛛车在附属展厅安装玻璃幕墙,该幕墙玻璃规格为3710*945mm的8mm厚单片玻璃,其尺寸大、质量重、厚度小,玻璃的搬运和安装需要6人配合并搭配架体,并且上料过程中玻璃容易发生弯曲、磕碰、断裂。而使用蜘蛛车安装玻璃,方便灵活、平稳精准,替代人工,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施工效率。目前蜘蛛车存在的不足是整体机型较小,臂长只有10米,只能在6-7m高度以内的幕墙玻璃安装时使用,并且没有操作平台,控制人员的视野受限,容易造成玻璃与骨架的磕碰,目前正在进一步改进试验中。

这些技术创新成果的取得,是安国国际会展中心项目部全体员工不畏艰辛、刻骨钻研的结果,这些技术创新不仅增添了安全施工的“砝码”,而且解决了施工技术的重点、难点问题,冲破技术“瓶颈”,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使科技创新工作落地生根。(冉汉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