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王旭鹏:扎根产线练“绝技”

2020-07-27 16:0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石钢轧钢厂北区小棒线,点检站副站长王旭鹏可是大家心目中的“大能人”,他是个“准90后”,虽说年岁不大,却真有几项技能“傍身”。

“听音辨病”治难症

“小王,加热炉有情况,请速来支援!”7月5日,主动加班的王旭鹏在天车上检查设备时,收到了同事的求助信息,于是,他一路小跑儿向加热炉赶去。

“加热炉的步进梁出了问题,步进周期由42秒变成了46秒,严重影响了生产节奏……”满头大汗的师傅们在现场查找了一个多小时“病因”,却仍然无所收获。

“步进梁液压站的1号泵没有加载,一直在空转,应该是电磁阀接触不良导致的。”王旭鹏一头扎进液压站,仔细地听了起来。仅仅几秒钟,王旭鹏就说出了1号泵的“病因”。

果不其然,大家连忙更换了液压泵的电磁开关,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看着师傅们疑惑的眼神,王旭鹏说出了自己的“绝招”:“我牢牢记住了各种设备运行时的声音,今天这液压泵运转声音明显比往常小很多,说明问题就出在它身上……”现场的师傅们听完连连称赞。

“火眼金睛”解难题

“线上5架、10架轧机液压油出现了轻微泄漏情况,需要你们马上处理。”7月6日,在产线巡检的王旭鹏,发现了轧机有漏油现象后,立马拨通了生产准备班的电话。

产线上的每架轧机都有浇槽水管,水管中流的是冷却水,液压油如果混在冷却水中,一般人用肉眼是无法快速区分的。那么王旭鹏是怎样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的呢?

“多观察,时间长了就能发现它们的不同。虽然冷却水和液压油都是无色透明液体,但两者的粘度不同,冷却水向下滴落时水滴比较散乱,液压油因为粘度大不容易散乱,一般会连成线。”面对笔者的疑问,王旭鹏悄悄说出了“百炼成钢”的小妙招儿。(于宗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