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你好!河北“妙手”让废旧物资“回春”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修复废旧物资降本增效侧记

2020-07-24 15:3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主力矿井,东庞矿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对废旧的设备零部件、材料进行“把脉问诊”,对已经报废的设备零件、材料进行“整形美容”,使其重新上岗、再获新生,成为东庞矿实现“增节降”的又一途径。

“把脉问诊”重“上岗”

7月17日,东庞矿机修厂职工杜江峰凭借一双“妙手”,将改造好的高速轴重新安装到减速机上,使这件被宣布报废的零件,重新走上了“岗位”。

在生产中,随着设备的更新,一些废旧零部件也失去了应用的价值,被丢进了废料堆。受疫情影响,煤炭市场下行趋势明显,千方百计增产增收,降低材料成本,使东庞人将目光放在了这些废料上。

在维修800型、40T型转载机用减速机时,机修厂机修车间主任杜江峰想到了复用以前更换下来的报废的高速轴,决定从废料堆里“淘宝”。

找来报废的高速轴,经“把脉问诊”后,杜江峰发现:这两款减速机所用的高速轴与联轴器都是采用花键连接,而由于花键的齿形小,负载能力低,在大负载冲击下很容易发生断齿,即便少数减速机在使用中没有发生断齿,花键齿形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也会磨损,甚至磨秃,丧失使用价值。“既要修复高速轴,还要增加高速轴的工作质量”成为团队攻关的主要目标。

找准“病因”后,就要“对症下药”。经过反复研究,首先对高速轴花键位置进行补焊,然后通过车床进行精加工,最后将花键改为相对耐磨的平键连接方式。通过改造,可以使已经报废的高速轴重新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已经节约材料成本40余万元。

大处见成效,小处见精神。在分拣中心,他们坚持“物尽其用”的原则,将可以直接复用的物资上跺、码放整齐,将损坏不严重的物资进行除锈、调直、整形等修复工作,将变形严重无法修复的物资也要“变废为宝”,送至该厂制铆车间和锚网车间,制作梯档、门档等加工件。

“我一天要在天车上工作至少6个小时,一般每天翻罐20车左右,最多的时候能达到50车。”分拣中心天车司机任静说。

据统计,上半年已累计回收各类物资39113件,减少物资购置费256.76万元以上,真正让废旧物资活起来、动起来,活出效益、动出效益。

“整形美容”获“新生”

零部件经过修复可以再次上岗,而对于那些不可修复的物资,东庞人则将其进行切割、矫直、整形等改造,使这些废旧物再次获得“新生”。

以往,在生产中淘汰下来的废旧皮带一直当废旧物品处理。在东庞矿多经公司,素有“发明家”之称的时智伟看到那些废旧皮带后,萌生了一个想法:给皮带变形。时智伟找来废旧的泵站和液压马达加工制作了一台皮带切割机,按照井下生产需要,把宽1米以上的废旧皮带切割掉破损的边缘,改成800毫米的皮带;800毫米的皮带则被改成650毫米的皮带,这两种型号均用于相应的皮带运输机。而对于那些小于650毫米的皮带,经过剪裁、打眼、加工改制,制作成皮带梁,作为井下支护材料,代替钢带梁用于生产,实现了废旧皮带的再利用,仅此一项,年可节约资金19.2万元。

在多经公司综合修理厂,一根变形的废旧锚杆,在锚杆矫直机上被整形后,其损毁的钻杆处被切割,剩余的部分被加工成吊挂风水管路的“S”型吊挂钩。“一根废锚杆可以制作成一个大的“S” 型吊挂钩或是两个小的“S” 型吊挂钩,而两个“S” 型吊挂钩可以代替一个水管管卡。购置一个水管管卡需要33元,自制两个 “S” 型吊挂钩就能节省9.5元的材料费。”综合修理厂副厂长苏占利,将一根废旧锚杆的“变形”过程给我们展示后说道。而对于切割下的钻杆部位,则被送到加工锚杆托盘的车间,冶炼成托盘。一根锚杆的“前世今生”就此完结。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加工“S” 型吊挂钩4500个,节约购置费3万余元。(罗福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