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建立工作机制 扎实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2020-07-10 09: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纪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组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聚焦监督这项第一职责,以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风险点为发力点,积极探索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推动派驻监督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建立学习工作机制,提升政治素养。纪检组在建立了“每周学习交流日”机制的基础上,还实行了片区每月学习研讨机制,重点学习集团纪委每月安排的培训系列课程和讲义,以及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策、原则、程序和方法等业务知识,同时加强财务、金融、物流、法律等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与兄弟纪检组间的研讨,扩展交流见解和经验,为更好开展派驻监督工作打下了知识储备和业务基础。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列席驻在单位会议、与驻在单位党组织定期会商、联合监督执纪、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科队级干部开展廉洁谈话等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调研走访、会议交流、面对面谈话等形式快速掌握驻在单位业务管理情况及职工动态,及时进行重要情况交流传递,始终站在集团发展和促进驻在单位管理的角度开展派驻监督工作,与驻在单位建立了相互信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关系,为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了运行保障。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建立日常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派驻监督机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组与集团机关主管部室的联系纽带作用,咨询政策及方向,掌握上级要求、熟知基层状态,实现揭示问题有章可依、有实效性。建立重点事项必查工作机制,例如:大额资金使用、干部人事调整等重要风险点,主要关注决策准备、决策实施、党风廉政回复程序、人事调整过程中基层职工意见建议等环节,立足驻在单位主责主业,加强分析研判,深挖细查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另外,还结合集团纪委工作提示,建立了定期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在揭示管理问题的基础上,深刻剖析问题的性质及产生的原因,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督促驻在单位尽快整改到位,促进派驻监督工作收到成效,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建立组内管控机制,提高自身规范化水平。加强纪检组基础建设,建立定期召开小组碰头会、健全完善组内制度、明确分工职责、建立工作台帐、重要事项报告等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团结凝聚。今年以来,围绕驻在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和集团党委决策部署、疫情防控、降本节支措施等工作任务,以有力监督督促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为助力集团发展和推动驻在单位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林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