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挖潜就是挖“钱” 效率等于效益

——河钢承钢上半年挖潜增效取得新进步侧记

2020-07-07 09:2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52亿元?是的。

2020年上半年,河钢承钢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克服市场不利影响,坚持“以高炉为中心、以钒定钢、效益最大化”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以提升成本控制能力和产品创效能力为中心,全面提升物资周转和生产运行效率,大力推进增钒增效攻关,拓宽钒钛新材料特色发展之路,实现了挖潜增效1.52亿元。

降消耗就是挖潜力

降低生产消耗,提升成本控制能力,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手段。2020年上半来,河钢承钢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和技能大师作用,借内外智力团队,深化技术创新,优化原燃料结构和生产工艺,深入挖掘产线潜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7月5日14时,河钢承钢150吨提钒炼钢转炉炉台上,一派繁忙景象。2号转炉兑入提钒后的钢水后,岗位人员正在操作天车,正在配加自产含铁物料。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河钢承钢高级技能大师徐国明介绍说:“目前,我们优化钢铁料结构,通过提高折渣比例、提高吹炼过程操作控制水平,吨钢钢铁料消耗同比降低了5.5千克,吨钢造渣料消耗同比降低5.65千克,均达到行先进水平,吨钢生产成本降低5元左右。”

不仅如此,针对产品精品化过程中,石灭消耗和合金料消耗居高不下的难题,技术人员优化炼钢模型,推行钒渣合金化工艺和含钒铁矿合金化工艺,实现了精准钢水窄成分控制,促进吨钢合金料消耗同比降低1.18千克,炼钢工序成本达到河钢集团内最优。同时,在转炉系统全面推广少渣炼钢新工艺,科学进行留渣和渣料回吃操作,进一步提高了炉渣脱硫、脱磷效果,吨钢石灰消耗同比1.84千克,跻身行业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河钢承钢铁前系统应用非主流矿源替代部分主流高价矿,实施高炉“经济料”操作,吨铁生产成本降低1元左右,年可增效700余万元;通过优化高炉操作制度,提高高炉喷煤比,实现吨铁增效13元,经济效益显著……

提效率就是增效益

“降成本不仅仅是单纯从点滴里抠费用,真正的降本增效还得拼效率。”正是基于效率和效益之间正比例关系的深刻认识,河钢承钢早在年初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构想:通过降低库存,建立独立的、短平快的市场单元,以此应对更加严峻、更加细分的市场,释放资金活力,提升企业迎战市场风险的能力。

“我们目标是要将目标7天库存降到3天以内。”2020年2月下旬,河钢承钢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强化采购端管控的基础上,以资源配置部、经营财务部为龙头,协同生产计划部、采购公司、物流公司和炼铁事业部等多家单位密切配合,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优化采购政策,合力推进铁前降库管理。 

众所周知,原燃料结构稳定是高炉生产稳定的保障,部分钢铁厂库存仍保持100天左右。河钢承钢作为拥有年产7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的大型钢铁企业,每天铁前原燃料需求量都在几万吨以上。将铁前仅有的不足10万吨的本地矿库存控制在3万吨以内,这对远离港口又位于山区的河钢承钢来说,曾经想都不敢想。一旦发运任一环节稍有变动,就会造成断供。

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公司主管副总经理每天亲自主持协调会议,动态统计每天库存消耗、供应、即将到达情况,按照“以耗定采”的原则,三天修订一次物料采购计划。采购部门依托集团采购大平台的支撑,加强与战略客户合作,提高采购计划兑现率;生产和物流系统全面梳理铁路和公路资源,确保列车及时到达、接卸;炼铁事业部根据物资到达情况,及时关注原燃料仓位,修订原料结构变化情况下的高炉操作方案,稳定高炉生产。

采购效率提升了,物资周转效率提升了,库存占用减少了,资金流动性增强了,为企业经营带来了新的活力。“这项系统工程,令我们单月盘活资金达到5亿元以上!”河钢承钢经营财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还全面推行了备品、备件零库存管理等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新举措,通过提高备件利用率,降低库存周期,进一步盘活了资金,为持续挖潜增效提供了可靠支撑。

提钒量就是含金量

钒元素具有众多优异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用途十分广泛,素有金属“维生素”之称。在钢中加入钒,就能够显著增强钢的强度、韧性和耐磨性,而且能够改良钛合金性能,促进航空航天工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如今,钒在非钢铁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范围涵盖了航空航天、化学、电池、颜料、玻璃、光学、医药等众多领域。

作为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和钒提取加工技术发祥地,河钢承钢全力建设国际一流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强化“以钒定钢”的发展定位,将提升全系统的提钒能力,作为2020年挖潜增效的另一有力举措。该公司由钒钛技术研究所和技术质量部要密切配合,制定全系统高效提钒的配套措施,推行更加科学的生产组织,促进全系统提钒能力的快速提升。

“上半年,我们优化铁前原料结构,将烧结矿中钒粉比例提升到了50%左右,同时引进含钒量高的原料进行配加,促进铁水启钒率提升了0.0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河钢承钢技术质量部铁前工艺研究室负责人纪恒介绍说,“提高铁水含钒,就是增加了铁水的含金量,不仅铁前系统实现挖潜1200余万元,而且为全系统钒元素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半年来,河钢承钢铁前系统全面优化新型原料结构下的烧结、高炉生产,持续优化操作工艺,自主实施设备改造,强化岗位标准化作业,确保高炉稳中求进提产增效,1号高炉平均日产增加了200吨左右。

如何将铁水里的钒,全部有效转化为钒渣?河钢承钢炼钢系统的技术人员心中的“小算盘”,早就算好了钒收率提升的“加减法”。一方面算“加法”,提高钒回收率。推进炉役期间高效提钒炼钢生产模式,应用钢包提钒新工艺,减少炉役对提钒生产的影响,确保炉役期间不丢钒。另一方面算“减法”,减少半钢余钒。通过优化提钒吹炼技术,冶炼温度精准控制,提高档渣效率,减少炼钢过程中的钒元素流失。

河钢承钢技术质量部炼钢工艺研究室主任王琪表示:“上半年,炼钢系统钒回收率同比提高11.18个百分点,增产钒渣11246吨,实现增钒增效4000余万元。”

钒渣产量的提升,助推了钒制品系统开足马力,提产增效。上半年,河钢承钢钒制品系统以劳动竞赛为抓手,通过对焙烧温度和料制的优化及氧化钒10多项工艺技术改造,将钒收率持续稳定在81%以上,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该系统将有限资源全部转化成为高端产品,上半年,钒氮合金产品销量同比增加55.02%,新增客户5家,订单兑现率实现100%;高纯氧化钒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9.74%……一系列高端钒材料的产出,让企业收获了真金白银,筑牢了河钢承钢钒产品的市场地位,创造了良好的品牌效益。

战疫情,挖潜能,硕果累累;话未来,谋发展,信心满怀。河钢承钢突出钒钛特色和技术优势,坚持产品创效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传统优势的同时,为建立新的比较优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田海霞 马国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