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设备拆解实现“变废为宝”

2020-07-07 09:2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推动“增节降”活动落实落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着眼内部资源再挖掘,打通废旧设备物资拆解再利用大循环,实现了废旧物资“变废为宝”。

在维修中心,职工刘志勇在一个废旧电器开关壳体上划了纵横交叉的白线,拿起气割枪,不一会就将其切割成几十块巴掌大的矩形铁块。刘志勇介绍,“这些矩形铁块用来加工制作井下用的锚杆盘。我们利用废旧设备开关壳体加工制作,抛去人工和材料成本,一块锚杆盘可节约15元。每月可节约不少材料费,这些省下的材料费也增加了我们每月的收入。”

“像这样的设备壳体按废铁出售不值钱,我们切割加工成锚杆盘等产品后,价值实现翻番。”维修中心主任张贵友说,“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能拆就拆、能改就改’的要求,将废旧开关进行拆解利用,将废旧锚杆加工成电缆钩、S钩复用,将废旧皮带通过‘大裁小’、‘宽裁窄’重新复用。”

在设备拆解区,一台75KW报废电动机被大卸八块,设备拆解下来的螺丝、铜线、转子轴、风叶、接线盘等零部件,被分门别类地存放在回收箱内。副主任张辉介绍:“拆解出的旧铜线可以置换新的漆包线,螺拴、接线盒、风叶、风罩可以直接复用,通过这些手段,废旧设备没有一点浪费。”

维修中心设立了报废皮带回收再利用、废旧锚杆加工制作道钉、废旧锚杆拉直复用、水泵修复等节约创效项目,成为该矿最大、涉及项目最多的修旧利废基地。

调度室副主任高红玉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效益账:坚持“聚零为整、化整为零”,建立了井下加工修复基地,配有废铁打包机、锚杆拉直器等自制机器,对各类废旧设备物资集中回收,并通过“大改小、长截短、宽变窄”拆解再利用,真正把废旧设备物资“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省的就是赚的。我们扎实推动闲置废旧设备拆解‘再上岗’,有效降低了矿井成本费用。”该矿矿长吴红林说。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矿上半年深入开展修旧利废、降本增效活动,减少支出130万余元。(李会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