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潜心励志煤海“淘金”

——记冀中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章村矿洗煤厂涂军

2020-07-07 09:2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勤奋踏实、愈苦弥坚,从学院派向实力派转身,他迎难而上,实干担当,练就了一名党员承担重任的臂膀,他务实创新、团结队伍,为企业“淘”出实实在在的效益,他就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洗煤厂厂长涂军。

初出茅庐,他在实践中学习积累,蜕变成长。

“刚参加工作时,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语言问题。”来自辽宁省的涂军,初来乍到,就面临着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沟通不畅的困难,他适应了快一年的时间。期间,他勤奋踏实,不怕脏、不怕苦,坚持跟班学习,及时向经验丰富的老职工、前辈虚心请教,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人员,同时,也成为了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

“很感激当时领导的栽培,安排我做一名机电技术员。”在做机电技术人员期间,他自觉对专业知识了解不足,于是,一面攻读专业书籍,一面跟着维修人员到现场,在维修的拆卸、安装的过程中了解设备结构、原理。“只有对洗选设备有了充分的了解,才能够很好的处理洗选过程中的问题,找出关键‘症结’。”

他以良好的学习和积累,为走向管理岗位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2015年,由于种种原因,任职副厂长不久的涂军,就承担起洗煤厂的全面工作,也是这个时候,洗煤厂人员配置发生了变化,由2015年年初199人,锐减到100人,且煤炭市场形势严峻。面对如此状况,他没有退缩,而是以一名党员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商讨解决方案,考察现场,征集意见,团结队伍,树立信心,在此情况下,“巡岗+集中清扫”新的管理模式诞生了。改革后,人均工作效率提升了40%,且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

“新管理模式最初的实施面临着很多困难,我们安装了大量的设备保护装置,提升集中控制水平,对关键性的设备升级改造。”2016年,年仅30岁涂军就成为国内首家高变质无烟煤重介质洗煤厂的厂长,他不仅有良好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并且拥有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技术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用智慧与汗水蹚出了一条创新路。

“《高变质无烟煤深度分选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从2018年开始立项, 2019年年底,三产品旋流器分选效果大大提高,三产品旋流器一、二段连接口堵塞次数降低了72%,可产生年经济效益近千万元,该项目也被认证获国际先进水平。”涂军介绍说。

近年来,由于原煤煤质的持续恶化,矸石含量平均达40%以上,月均影响洗煤运转时间750分钟,对精煤产品造成污染,带煤损失增加,严重影响生产效益。

面对此种情况,作为一名党员,涂军带领年轻的技术团队,以不畏难、不拍苦的精神力量进行项目攻坚、创新创效,开展了设计方案、设备选型、安装施工、应用效果分析等工作,在大量的讨论和试验后,最终收获喜人的成果。

今年以来,在“增节降”管理提升活动的背景下,涂军带领洗煤厂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章村矿洗煤厂“提质扩能”升级改造》的项目,继续优化重介工艺系统,精心维护设备,提高单产能力、减少电能消耗,上半年,洗煤厂单班入洗能力提高至2200吨,可产生经济效益达90多万元。

“参加工作11年似乎比大学4年的时间过得还要快。”回想成长历程,涂军感触良多。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他在煤海之上,潜心耕耘、励志成长,他让乌黑的煤炭发出闪亮的光,他是有为青年,亦是敬业奉献的优秀党员。(史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