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制定日常监督工作清单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2020-06-09 09: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港口集团纪委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充分利用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态化、全覆盖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探索日常监督有效途径和方法。近期,集团纪委围绕“一个中心”,做到“两个聚焦”,实现“三个提升”,编制完成《日常监督工作清单》,以“清单化”管理方式,将监督嵌入到党建及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个中心”。集团纪委围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中心任务,聚焦集团生产业务、工程建设、物资管理、投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结合派驻监督实际,探索建立《日常监督工作清单》,逐一分类细化业务管理流程及风险点,明确检查项目、内容、标准及方法,努力破解派驻监督定位不清、重点不明、标准不一等难题,推动派驻监督检查工作标准化、专业化、精准化。

做到“两个聚焦”。一是聚焦纪委监委职责定位。《日常监督工作清单》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既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遵纪守法情况进行监督,也对主责部门和责任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坚决杜绝“到现场进行设备、安全检查”“计算节能率、设备完好率”“检查煤垛高度”等代替部门履职等情况,切实做到监督不缺位、不越位、不替代。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日常监督工作清单》注重将工作主要精力集中到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以及对权力运行的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上来。在干部监督中,注意前移监督端口,从事前动议,事中推荐、考察、任职公示等各环节,制定检查内容和方法,紧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实施监督;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上,从决策准备、决策实施、决策执行、监督检查等方面实现重大事项监督的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

实现“三个提升”。一是提升干部业务能力。通过组内讨论、各组互审等方式,组织全员参与《日常监督工作清单》编制工作,引导各纪检组深入学习研究法律、财政、金融、物流等不同领域知识及业务流程,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定位,对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进行深入思考,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知识和监督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提升日常监督质效。15个业务类别的《日常监督工作清单》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聚焦涉及人、财、物的风险点,共确定检查内容及风险点792项,派驻干部“照单操作”,可以迅速熟悉业务,找准监督重点,掌握检查方法,实现精准监督。三是提升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建立“清单化”检查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驻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进一步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促进权力规范高效运行。

下一步,集团纪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清单使用及日常监督工作实际,定期分析、研判和评估,不断增加新的监督内容,丰富监督内涵,进一步梳理提炼重点及高风险职权,提高《日常监督工作清单》“含金量”,着力提升派驻纪检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能力和水平,督促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督促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孙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