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用自制工具降本提质

2020-06-02 09:5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8日中班,在河钢石钢轧钢厂北区小棒线上,一组组小规格钢材挣脱了轧机的束缚,快速蹿上冷床,而后从明到暗如光谱般在冷床上一字排开,静静地等待着剪切。在欢快的钢材的映衬下,小棒线职工的操作显得格外游刃有余。

“这样井然有序的生产,得益于我们的一种专用挡板工具。”生产间隙,现场的操作工陈宽告诉笔者,这种专用挡板工具帮他们解决了钢材“跳槽”的大问题。以前,小棒线在轧制38mm至43mm组距的某些钢材时,钢材经常会出现“跳槽”现象,导致钢材弯曲、缠结,造成废钢。“能否想办法制作一个专用挡板?”堆积的废钢就是上升的成本,职工们看着都着急,于是小棒线丙段副段长田钰鹏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大家的响应。经过他们多次的尝试和改进,一个活动挡板支撑在曾经钢材“跳槽”最严重的位置,让原本无拘无束的钢材一下子“乖巧”了很多。现场职工说,有了这块活动挡板,4月份小棒线生产此类钢材的成材率同比提升了0.7%。

“制作工具也是会‘上瘾’的,我们还制作了一种专用钩。”另一名操作工张树德说。小棒线轧制小规格弹簧钢时,采用双倍尺上冷床的方法,降低钢材冷却速度减少马氏体组织的产生,达到降低钢材硬度的目的。但小规格双倍尺材上冷床时,在对齐辊处经常会相互交叉无法对齐,导致剪切时的第一剪、第二剪和倒数几剪大量出现短尺材,严重影响了成材率;如果个别短尺材打入捆中,还会影响客户使用。于是,职工们又群策群力,在寻找钢材对齐规律的基础上,对特定钢种、特定尺寸使用特定个数的对齐辊,还制作了一种专用钩,专门用于钢材对齐。看着现场职工拿着专用铁钩面带微笑的样子,他们潜心制作工具的画面不由得浮现在笔者的脑海中。(赵海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