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铁路线上“小鲁班”的创新梦

2020-05-26 06:3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搞不懂,问宏伟。小鲁班,百事通。”这句顺口溜在陈宏伟所在的作业区广为流传。谈起“小鲁班”,职工们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他爱钻研点新东西,搞点小创新,也不怕碰钉子。每天下班后,其他职工都在聊天,惟独他在值班室里看专业书籍、画草图、收集资料。人家这个学习的劲头,咱真佩服!”工友杨德斌这样赞叹地说。

陈宏伟1999年从部队复员后分配到河钢宣钢物流公司,参加工作近20年来,他一心扑在业务上,从无间断。“找他很容易,不是在线路上研究病害,就是在值班室看书。”工长左启贵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着炼铁新站铁路站场的一处地方说:“前面道岔岔口的防磨护轨就是陈宏伟创新研制出来的,这项新技术一年就可以为作业区节约铁路材料费用10余万元呢。”原来,炼铁新站由于百吨铁水罐轴重,且运输拉对频繁,机车车辆运行过程中对道岔尖轨非正常磨耗较大,也成为铁路养护工区最棘手的设备病害维修难点,严重影响铁路运输系统的安全运行。针对该问题,陈宏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每天有空闲时间就去道岔旁边,一组一组收集道岔大量现场数据,一条条数据对比,并结合平时学到的理论知识,在作业区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利用废旧铁路材料创新并研制了道岔尖轨磨耗保护器,有效地降低了道岔尖轨磨耗频率,延长了尖轨的使用寿命,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维修费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多年来,“小鲁班”陈宏伟扎根一线,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赢得职工的点赞和信赖。(王建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