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成为优秀的研发人员”

——记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碳合结钢小组开发员郭晓霞

2020-05-26 06:2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初,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部碳合结钢小组组长、首席开发师丁辉把一个新品开发的重任交到了他的徒弟郭晓霞手里。

郭晓霞不仅是河钢石钢研发队伍里为数不多的“85后”技术骨干,还是河钢石钢仅有的两名女研发员之一。3年多时间,郭晓霞从一名研发“新兵”成长为技术骨干,参与研究的7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与团队一起为公司创效4000多万元……谈及这些成绩,她腼腆地回答:“没想到能有这些成绩,当初来开发部就是想锻炼锻炼自己。”

技术进步 拓展高端54钢产品规格

今年3月,河钢石钢接连开发了三个高端54用钢新客户。这些新订单背后离不开郭晓霞所在的碳合结钢小组,这个最坚强的“技术支持后盾”。

今年2月初,河钢石钢争取到几款中大规格54钢的新品试用机会。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无疑是填补“市场空白”的好机会。想要把握机会还得有过硬的本事!客户抛出了严苛的条件:4种规格产品,20天内提供样钢,下个月正常供货。

54钢作为河钢石钢的“拳头产品”之一,主要用于生产高强度矿用圆环链,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30%,填补了省内空白,部分规格成功替代进口。这些成绩凝聚了碳合结钢小组成员多年来的心血。站在前辈铺平的研发之路上,郭晓霞和“战友”继续在研发道路上深耕,想要扩大产品规格。

面对新一轮新品研发挑战,该小组为客户“量身定制”工艺路线,在原有的生产工艺上进行成分优化设计,保证钢材热处理后力学性能和淬透性能达到C级圆环链的要求。接下来的20天内,郭晓霞多次与客户进行视频会议,讨论生产关键指标和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生产该钢种时候全程跟踪管控确保精益生产,在极短的20天内生产出4种规格的高端54钢,并通过客户质量检测,助力销售赢得了客户的新品批量订单。继西北客户的新品订单后,东北某重点客户的中大规格的54钢订单也接踵而至。

精准研发 为新品“诞生”保驾护航

今年3月,河钢石钢收到印尼某知名工程机械客户的增量订单,让郭晓霞开心不已,研发该客户钢种时的“痛苦”过程在此时烟消云散。当时接到技术中心任务,要求郭晓霞所在小组快速开发出供印尼客户的链轨节用钢,这批订单涉及9个规格14个定尺,每个规格的单定尺需求量仅为5吨,规格多、定尺多,生产组织难度极大。

“在合同抢占上把握先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集团给大家指明了方向。关键时刻,研发人员必须为销售将士抢占先机“冲锋在前”。

该客户对产品表面质量、产品纯净度和淬透性有严格要求,需要精准控制好钢中的氧含量、氮含量、脱碳层等各项指标。在生产工艺设计上,每个参数指标都可能影响产品质量,数据稍有偏差可能出现淬透性和纯净度不达标、脱碳超标和硬度超标风险等。

迎难而上!郭晓霞和队友提前研判质量风险,针对不同规格和定尺的产品制定了严格的、差异化的生产控制措施。每次试生产该钢种时,郭晓霞都会去现场,从炉前、精炼连铸,到轧制成材、探伤、检验入库,每个环节她都跟踪生产,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生产过程,确保每个工艺流程都在设定的试样方案内,为生产“保驾护航”。经过多次“试生产———优化工艺”过程,该小组终于成功生产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

与3年前刚来开发部时的小心和不自信相比,如今的郭晓霞面对研发路上的挑战和困难多了一份从容和果敢。她说,作为一名研发人员,她的目标是要以技术进步促进产品升级和质量提升,实现研发成果向产品效益的最优转化。成为一名研发人员以来,郭晓霞和同事携手努力,通过优化54钢成分改善其焊接性能,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取得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完成供丰田汽车的某款高端碳钢一火材替代两火材项目,使该钢种质量水平达到日本钢材质量水平,取得经济效益600万元;成功开发Φ90mm以上规格的斗齿用钢,填补了Φ90mm以上规格的高端锻造斗齿用钢的国内市场空白;通过质量攻关提升油缸杆和活塞杆用钢的质量水平,解决了长期困扰产线的质量瓶颈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此外,郭晓霞还积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降本创效提供技术支持,去年一年为客户降本500多万元。

“研发之路曲折且坎坷,但我相信,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研发人员。”郭晓霞的目标很明确。(郭旭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