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聚才育才用才并重,打造人才“磁场高地”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05-15 10:0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展”“人才”“创新”是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近年来打造高质量发展幸福和谐企业出现的高频词。他们把人才定义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兴识才育才爱才用才之风,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培养人才不拘一格。一年来,组织100多名优秀干部分两批到清华大学研修深造,组织500多名优秀青年参加不同专业、不同专题的座谈会12场次,招聘高校毕业生50余名,市场化引进技术高管20余名……为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促进发展夯实了基础。

良方聚才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企业兴。一个重视人才的企业,未来充满希望。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政治合格、业务突出、群众公认’的原则,把更多年轻、优秀人才聚集到我们的事业中。”邢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恩在多个场合中表达了强烈的人才意识。

——政策先行,激发人才活力。“要实行更加开放与创新的人才政策,不唯学历、不唯出身、不唯地域聚人才。”邢矿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两年来,一系列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维护人才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陆续出台。相继推出《青年英才培养工程实施办法》《邢矿集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推进方案》《后备人员管理办法》《人才队伍建设与薪酬改革指导意见》。建立《优秀人才奖励实施办法》,评选年度优秀区科级干部、优秀班组长,给予每月上浮工资500至1000元奖励;评选优秀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给予一次性重奖,职工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爱才惜才,对待人才诚意足。“学习好自己专业的同时,可以广泛涉猎其他方面的知识,如基本法律、财务管理、行业重要信息、企业发展实际等,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找准自身定位,指导工作和实践。”公司领导张振恩等班子成员与来自基层单位的一线青年、挂职干部、新分大学生代表亲切座谈,谈人生、话成长,了解青年职工的所期所盼,并现场解答问题,关心青年的行动细致入微。像这样的座谈会,自去年来共举办了12次。并把征求到青年职工对企业发展的建议采纳到职代会报告中。“逐步打破管理岗和操作岗人员身份问题”“职称评聘分离”“提高业绩显著、贡献突出人员的薪酬待遇”“变招工为招生”等系列改革措施陆续出台。

——揽高技能人才,以待遇和环境留才。“广开进贤路,广纳天下才 ”,邢矿集团出台了《引资、引智奖励办法》,坚持“内外并举”,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市场化选聘、差异化薪酬、契约化管理”,加快引进各类急需人才,为我所用。去年来,工程公司引进20余名技术高管,为建筑工程新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油脂分公司、金兴制药公司引进生产技术主管,实现了生产工艺改进提升,效率效益明显提高。邢矿集团还提高了驻外人员补贴待遇,劳模、工匠奖励补贴,主体专业大学生入职待遇等,并研究实施安家费等吸引人才的政策,一心一意搞科研、专心致志去攻关的氛围正在逐渐形成。

精心育才

近年来,邢矿集团为职工搭建多方位成长平台,每名职工都成为“蓄电池”型人才,让其不断地充电、不停地放电,在车间工厂、项目工地、实验室里,各类人才正把自己的智慧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岗位轮换,启动“双向挂职锻炼”。2019年4月24日,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活动正式启动,19名挂职人员带着组织的重托和领导的期望奔赴挂职岗位。

邢矿集团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方式方法,深入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活动,建立由组织人事部门、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三位一体”的人才管理模式,让年轻干部接受不同岗位锻炼,培养“上下”全能型干部。邢矿集团生产部张伟到金兴塑料分公司挂职后,完善了38项管理考核制度,优化改进塑料薄膜生产工艺,使产品成品率大幅提高。李建彪到金谷煤业后,针对10900工作面因受地质构造影响需进行机头调采并减28个支架情况时,盯在现场共同研究工作面调采技术措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工作面调采施工。青年挂职干部深入基层,讲担当、重实绩蔚然成风。

——“导师制”,人才培养的加速器。2019年12月12日,邢矿集团隆重表彰了22名优秀导师、优秀学员,大力推广“导师制”人才培养工程在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他们不断创新“导师制”方法举措,在工程公司构建“1235”推进模式,全年,8名学员成为了项目施工的骨干力量;中煤四处以“老带新”为主要形式,加大帮带力度,多名年轻学员被输送到项目副经理岗位;生活分公司开辟“导师学员讲堂”,学员郄旭光、冯家乐成长为基层厂点独当一面的负责人;技师学院每月对导师带徒情况进行考核,导师杨瑞被授予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

——强培训提素质,锤炼队伍。“能走进清华学习,圆了我一直以来的清华梦。”近两年来,邢矿集团舍得向人才投入,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连续举办多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150多名优秀领导干部前往中国最高学府进行深造,丰富了知识结构。还与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管理提升、人才培养、咨询服务、市场营销、全面质量管理、业绩考核和薪酬制度设计等课题,长期开展深层次合作,全方位为职工提素搭建培训平台。

一年来,他们打造技师学院人才培养基地,累计培训1350余人次;大规模举办职工技能大赛,参与人数占职工总数60%以上,以岗位练兵提高技能水平;建立省市级以上8个“职工创新工作室”, 加快培育科技研发等专业人才,岗位创新成果121项,同比增长57%……一项项举措,引领人才集聚;一项项成果,激活人才春水。

大胆用才

“要大胆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完善、用好后备人才库,积极发现和选拔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具有创新意识、有执行力和潜力的年轻干部。”“干部问题就跟摆棋子一样,要摆得恰当,发挥最佳效果,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这是邢矿集团多次提出的“人才经”。 

近年来,邢矿集团年轻干部普遍开展了岗位轮换、纵横交流、外派挂职、担任助理、压担子锻炼,一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走上合适的岗位。“80后”曹伟康成为老母坡煤业公司技术带头人,为老母坡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发挥作用;司晓儒成为了工程公司峰峰市民建设中心项目部的经理,并成为了“导师制”活动中的一名导师;生活后勤分公司王撒成为了“王撒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一年创新改革30余项生产技术难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强烈的人才意识,鲜明的用才导向,注重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邢矿集团以人才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马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