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劳动路上“追梦人”

——记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俊瑞

2020-05-08 14:2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掘进预备区区长郭俊瑞身上有很多个性标签 ,诸如邢台市“五一奖章获得者”、“劳动模范”、“创新能手”、邢台市“向上好青年”…… 2020年被邢台市总工会命名的“郭俊瑞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他还是带头人。十年磨一剑,靠的是毅力、耐心、激情,是永不言败的信念和满腔对煤矿的热爱。他带领职工一起日夜奋战在掘进一线,敢想、敢冲、敢拼,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最心爱的事业,在大地深处“挖掘”着专属自己的精彩人生。

小试“牛刀”

从一名普通职工到班长、到队长、到副区长、到调度室副主任、再到党支部书记、到区长,1977年生人的郭俊瑞一路走来,在区队管理中,他力推装备创新、管理创新,以创新带动提质提效,将年轻自信敢闯能干的作风发挥的淋漓尽致。

郭俊瑞带领创客们不断深挖内潜,将目光聚焦在2224切眼导巷掘进时,进行了预留梁头掘进,后期切眼扩帮时,节省支护材料;创新应用了梯式挡车装置,将原有巷道顶板上固定的梯子挡气缸固定于梯子挡上,节省检修用工,省时省力;《矿井上山大倾角双机头高强胶带输送机的应用》,采用了“V”型深槽顶托辊装置,加大胶带的成槽性,适用于所有大倾角条件下的回采工作面及掘进工作面,提高了原煤运输效率,使胶带磨损小,不跑偏,减少设备损坏率,在全矿成功推广应用,年可节省费用33.6万元。

一展“锋芒”

从掘进战线的一名普通职工,到技术精湛的状元。熟悉郭俊瑞的人都知道,积极的态度和乐于钻研的精神是他的不二法宝,这法宝让他对待困难总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挑战。

今年2月份,掘进预备队由1100采区东翼7#充填巷搬家至回风斜井48#矸石充填巷进行进尺任务,由于巷道设备多、运输战线长、地质条件差等困难,职工间出现了畏难情绪。作为区长的郭俊瑞以身作则,凡事抢在先、干在前。搬家前,同工人一道提前介入回风斜井进行卧底、调道恢复斜坡运料系统、检修各类机电设备,一个班下来没有消闲的时候。最终,他带领职工在回风斜井矸石充填巷累计充填巷道1100米,一季度充砟总量18075立方米,为矿井砟量消耗、原煤生产提供了保障;超计划完成进尺任务,为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俊瑞有股不服输的韧劲,他带领的区队也是全矿公认进尺速度最快、最能吃苦的区队!”副矿长王腊旭说。

众志成城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在技术传承方面,“郭俊瑞创新工作室”通过“传教帮带”定期组织小讲堂活动,先后组织了采矿学课程学习48学时、矿山压力学习20学时、矿山电工学习36学时等,培养了大批一线采煤专业技术人才,奠定了邢东矿人才兴矿的基础。

当一个个创新项目“开花结果”时,郭俊瑞不忘初心,依旧把心思放在解决现场问题上。他瞄准自动化、信息化,对区队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点进行大大小小的革新。申报的“增节降”项目《800胶带输送机中部卸载装置》,通过加工800胶带输送机中部卸载装置底座及上部卸载滚筒、导向滚筒、压带滚筒等托架,依托回风斜井矸石充填巷充砟,使胶带输送机可中部卸载,相当于胶带输送机多一处卸载点,节省安装拆除用工60工,一处中部卸载装置预计节省人工费用1.2万元。(李会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