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石占辉:唤醒七旬老设备降费30万

2020-04-23 11:0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0日9时,河钢承钢物流公司检修作业区加工班内,多名身着蓝色工装的检修工人按照作业长石占辉的部署,完成了一台体积高大、外表陈旧的设备改造工作,正准备进行热试。

这台陈旧的‘老古董’是一台立式车床,从河钢承钢物流公司成立之初便被引进使用,距今已是近七十年了,曾为河钢承钢铁运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当年,它可谓是检修作业中的好把式,许多机械备件都需要用它来加工才能使用。

时间如流,岁月如歌。历史巨轮滚滚向前,如今河钢承钢铁运线上运行的都是功率高、马力大、操作方便简洁的内燃机车。呼呼驶过,头冒白烟的蒸汽机早已被历史淘汰,而这台历经沧桑的老设备也沉睡已久。

内燃机车虽好,但同样需要定期检修,这也是改造这台“老古董”的主要原因。内燃机车检修操作规程规定,内燃机车在行驶一定历程后,就要进行更换机车轮箍和轮缘,这两种备件的处理加工要求极为苛刻,技术含量高,所以长期以来,需要将内燃机车开至路途较远的外地进行外委检修。每台内燃机车有8个轮箍,外委检修费用为10万余元,且耗时长达1至3个月,影响了机车的正常运行。

怎样变外委为自修,节省时间又节省费用呢?石占辉主动请缨,带领作业区检修工人自行加工轮箍、轮缘进行更换。首先他们将加工设备锁定在已经淘汰多年的立式车床上,然后查看相关资料,并积极与先进单位进行对标,掌握了加工轮箍、轮缘的技术。

万事俱备后,他们开始进行改造,精通电路和机械构造与原理的小微团队,经过两个星期的现场观察和研究,随后他们开始绘制电路图纸,重新布点安装电气线路。其他职工发挥各自优势,结合本岗位工作性质,配合技术人员解决了布置线路、设备调整及机械改造的一项项难点问题,并为其安装了运行指示灯、调节器及超负荷报警系统,使操作更加便捷。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陈旧的老式车床终于变得有生机,焕发出新的生命。

4月11日11时40分,改造后的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且运行正常,使用效果良好,在操作人员的控制下,一个个初步加工成型的轮箍呈现在职工面前。掌声、笑声、欢呼声伴着轰鸣的机器声此起彼伏。据了解,截至目前,改造后的老式立体车床已加工出符合内燃机车更换标准的轮箍22个,为河钢承钢节约外委费用近30万元,且可持续创效。(王松涛 马国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