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信息物流中心创新物流方式实现运费降两成

2020-04-22 08:5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3日,天津港碧波荡漾、晴空万里,在码头的垛位上,河钢石钢上千吨高端棒材集结完毕,整装待发。“这些都是出口材,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保它们准时送上运洋货轮,河钢石钢改汽车运输为火车运输,不仅确保了产品及时到港,还有效降低了物流费用。”河钢石钢驻港人员看着一垛垛整齐的钢材,心情格外舒畅,他们所参与的物流方式创新取得了降本实效。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海外客户订单成为了“稀缺品”,保住这些客户就是保住海外市场,此时,以客户为中心显得尤为重要。“环境在变,产品的运输方式也要随之改变。”两个月前,信息物流中心物流优化科主管卢书红综合形势分析判断,近一段时期,受疫情影响,汽车运输将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出口产品再大比例采用汽车运输方式,将很难保证产品的“三准”交付,她果断提议,“大胆创新运输方式,变汽运为火运。”

“变汽运为火运”,说来容易做起难。在河钢石钢的海外订单中,小批量订单较多,品种多、批量小,客户对包装和表面质量的要求也是五花八门、各不相同,这些都制约着火运方式的推行。要知道,不多不少地凑满整车皮钢材发往天津港,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对小订单进行匹配,这“合并同类项”的工作存在相当难度,对生产组织人员、物流管理人员和储运发货人员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

河钢石钢人战“疫”情、迎考验,信息物流中心、国贸公司、生产管理部、盛嘉公司和销售中心储运室等多部门积极响应,有的从不同的客户需求中寻找共同点,有效调整生产组织计划;有的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铁路优惠政策;有的科学匹配订单组合,精准调度上站装车;有的盯紧火车在途运行,确保及时到港,最终用一列列迎风北上的货车把出口产品准时送抵了天津港。

“‘客我双赢’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在创新物流方式、保客户降费用方面打了一场大胜仗!”卢书红说,近一个多月来,河钢石钢出口产品火运比例从10%左右提高到50%以上,运输费用降低了两成还多。(赵海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