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改革>>

“单打冠军”是怎样炼成的?——河钢承钢高纯氧化钒增产创效侧记

2020-04-16 15:2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初以来,河钢承钢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强化工艺全流程管控,以定制化生产服务高端领域,促进了高端产品增产创效。一季度,河钢承钢高纯氧化钒销量同比提高152.76%,创历史新高; 99.5%(含五氧化二钒)高纯氧化钒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稳步增长;该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以钒渣为原料量产99.9%(含五氧化二钒)高纯氧化钒的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

高纯氧化钒作为河钢承钢钒钛新材料的“单打冠军”,是怎样炼成的?让我们走进河钢承钢,探寻其中的奥秘。

高端技术——好产品的“灵魂”

绿树红花掩映下的河钢承钢钒钛研发中心,处处散发着春天的生机与活力。

在这里,3名博士,12名硕士,共30余名研究人员汇聚智慧和汗水,夜以继日从事钒钛新材料产品和技术研究,突破重重技术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国内首创。高纯氧化钒生产线正是这众多的国内首创之一。

“高纯氧化钒生产线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产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余项,其中包括 18项发明专利,覆盖了设备安装、工艺管控、质量检验全流程。”河钢承钢钒钛技术专家、钒钛研发中心钒钛产品实验室科长祁健自豪地介绍。

近年来,河钢承钢扎实推进重大科研成果在产线的有效转化,全力打造更多的“单打冠军”产品。以钒钛研发中心为核心,搭建了河北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钒钛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河北省钒钛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级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创效平台,原创性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子置换法制备系列高纯钒技术,实现了化工级(99.5%)、能源级(99.9%)高纯氧化钒及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三种产品的短流程、低成本、高效率、清洁化生产,开辟了高纯氧化钒绿色化制造的先河。该项目先后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支持。

源自独创技术和高能团队的智力支撑,高纯氧化钒生产线从自研发设计、项目建设到产品量产,该产线仅仅8个月的时间。毋庸置疑,高端技术是高纯氧化钒成为“单打冠军”产品的“灵魂”所在。

优异品质——竞争力的“核心”

“99.5%高纯氧化钒,能不能这月再给我们供20吨?”4月10日8时,河钢承钢钒钛研发中心负责人李兰杰,接到了国内一家钒铝合金制造企业的求助电话。

营销部门负责的事,为什么找到研发部门?李兰杰一语道破:“高纯氧化钒月计划产量全部拥有了对应订单,客户就是想从生产源头多争取一些资源量!”

去年以来,河钢承钢深入开展产线提质增量攻关,充分发挥专家和技能大师的创新引领作用,依靠市场、产品、技术、创新四要素,进一步释放装备潜能,建立了领先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了产品综合竞争力。其间,技术人员持续优化产品生产工艺,最大限度释放产线潜能,实现了高纯氧化钒产品质量和产量双提升。目前,河钢承钢生产化工级99.5高纯氧化钒、能源级99.9高纯氧化钒,凭借良好的物理和化学性能,能够同时满足航空航天、新能源、环保、光学材料、催化剂及食品级高端颜料等高端制造领域需求。因此,河钢承钢高纯氧化钒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才出现了客户月初就求助加单的情况。

定制生产——高端化的“要义”

4月10日10时30分,高纯氧化钒产线正在紧锣密鼓组织生产。祁健一面检查下线产品质量,一面指导职工按照客户要求进行包装。

祁健介绍说:“每一批次产品供给的领域、行业都不同,对技术指标、粒度甚至包装的要求,不尽相同。我们严格按照订单和客户需求定制化生产,助推产品提档升级。”

当日,祁健又收到了来自一家生产食品级涂料的企业客户的反馈信息。客户对99.9氧化钒产品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均十分认可,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祁健表示:“我们供应电极材料制造产业和环保涂料的氧化钒不仅纯度高,且关键技术指标降低了一个单位级,实现了超常规的窄成分控制,这可是我们高纯氧化钒里的尖端产品。”

从工业普通催化剂、钒铝合金制造到供应环保颜料、食品级涂料,河钢承钢高纯氧化钒产品与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及时为客户提供材料解决方案,受到了国内外高端客户的一致好评,热销亚、欧、美10余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装备、储能材料和环保颜料等诸多领域,覆盖了世界钒行业中可工业化规模生产的大部分产品。

国际钒技术委员会首席执行官约翰·海博特高度评价了河钢承钢对国际钒产业的贡献:“河钢承钢钒产品规模居中国第二位、世界第三位,对国际钒产业的发展和国际钒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长期的、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田海霞 张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