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花式”环保 扮靓矿山——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建设绿色矿山掠影

2020-04-12 21:1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环境整治攻坚战为矿山的环保工作带来了一场新的洗礼,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在进行环境治理的过程中,发挥了自身的工作优势,以“章煤方案”,开启了绿色矿山建设的新途径。

春天是美化矿山的大好时节,章村矿的广大干部职工在环保工作的号召下,纷纷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加入了美化矿山的义务劳动。

“植树活动年年开展,但是我们的植树活动却有所不同,不但美化了环境,又积极响应了‘增节降’管理提升活动。”今年的植树活动中,10名青年志愿者在进行挖坑、栽植、覆土等工作之前,先来到树木植被较密集的花园中,选择、挖出了新的树苗,并在后勤人员的帮助下,将百余颗月季和景观树的树苗移栽到了新的位置,开展了一场真正的绿色行动。

“拔除杂草有利于草坪的生长,但这项工作却十分庞大。”据后勤工作人员介绍,整个矿区的绿化带有近2万平方米,草坪占据的范围最大,为了更好的保护草坪,各单位在所属的公共区域开展多次的草坪清理活动。“到岗之前,和同事在楼下一起拔杂草,捡落叶和垃圾,感受到了春的气息,也觉得浑身充满活力。”

此外,厂区的车间里也大变样,机修厂作为维修、制件的重要场所,各类材料、备件繁多,体积庞大,在此次环境整治攻坚战中,机修厂的干部职工进行了全面的洗厂活动,物料规整码放,设备清洗,清理杂物、死角,整个厂区焕然一新。但更为赞叹的是,他们用勤劳和智慧开展了一场“淘宝记”,用节支降耗诠释了环保的另一种意义。

“回收的废旧溜槽,通过切割再加工可制作成井下轨道用的铁枕木,废旧阻燃运输带通过改造可以制作成井下巷道线缆悬挂的电缆钩。”机修厂党支部副书记李永斌介绍说,为提升自制件加工质量和效率,他们将现有的支架千斤顶、厚钢板等材料,制作出的多功能液压折弯机,对多种型号的圆钢、扁钢进行多角度冷压折弯,一次成型,安全可靠。据了解,多项修旧利废项目预期一年可节约资金近40万元。

“近日,我们组织人员对机修车间堆积物料进行分检、归类,挑拣出300多条溜子大链,150多块刮板,进行维修复用,或用于设备固定、吊挂等,既保证了车间的整洁,又有利于资源回收,省去部分废料处理的工作。”

同样,忙于环保工作的还有运输区的干部职工,由于排矸的运输工作中需要对排矸罐车进行遮盖,防止粉尘飞扬,但了解到购买一块苫布大约需要120元的资金,为节省这笔资金,他们动脑筋、想办法,发现洗煤厂压滤车间淘汰下来的旧滤网布,可代替苫布用于遮盖,于是在一番刷洗、裁剪的工序后,新式苫布出现在了排矸罐车上,不仅降低废料排放,又减少了粉尘飞扬。目前,运输区干部职工已有制作出60块苫布用于排矸运输中,节约资金6000元。

“矿山环境整治工作,与当前增节降管理提升活动、生产经营工作都是分不开的,我们的电厂采暖热源替代项目、原煤线下和煤场煤泥的回收处理项目等都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其中,对煤泥的回收处理的项目改造,预计每年可增加商品煤500余吨,不仅带来了一定经济效益,更是绿色环保的重要举措。”节能环保科科长许胜芹说到。(史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