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创新安全管理模式 打造活力团队

——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工段打造特色班组工作侧记

2020-04-09 17: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石钢双线作战期间,面对困难和挑战,如何让职工活力满格、如何调动职工智慧奋进拼搏?炼钢厂精炼工段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以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有思路、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班组建设之路,为班组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动态辨识 掌握每个人思想动态

在精炼工段会议室的白墙上,一块目视化看板格外醒目。这是精炼工段的“职工情绪状态栏”,每个职工名字后面有白班、中班、夜班多个方格,上面贴着不同颜色的表情。黄色笑脸代表职工精神状态良好,红色哭脸则表示职工的精神状态需要引起大家重视和关注。“让职工情绪饱满地工作也是一门学问。我们作为公司设立的人的不安全因素分析管控机制运行试点,率先把职工情绪纳入管理范畴,从科学管控人的不稳定状态角度出发,认真观察职工,真诚关心职工。”精炼工段段长祖衡介绍情绪看板时这样说。该活动实施以来,精练工段取得了安全生产的长周期稳定,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50%。

“大家伙儿下班后有需要理发的,可以到会议室,乙班的张哥帮大家理发啊!”2月24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受疫情影响,街边的理发店都没有开门,理发成了大家共同的烦恼。精炼工段早早就注意到这一情况,特意邀请有理发手艺的张润涛为职工理发。职工收获的不仅是帅气的发型,还有来自精炼大家庭的关爱。

“在一次体检中医生发现我的心脏有问题,这件事让我有了心理包袱,那几天情绪很不好。我被评定为班组中‘需重点关注人员’,班上的好几位同事都特别关心我的状态。工段还针对我的情况,专门买了速效救心丸放在岗位药箱中,以备不时之需。”作为曾经“被关注”的对象,3号精炼炉职工张磊真心为此项工作点赞。

疫情期间,为了及时了解、摸排职工遇到的困难以及情绪变化,精炼工段在人的不安全因素分析管控机制中增加了疫情对人的不安全因素带来的风险辨识管控,引导职工以阳光自信的心态应对疫情。在室外开会期间,职工反映会议内容听不清,工段随即购买了扬声器、副段长石坡拿来了家中的投影仪,有了这两件开会“神器”,会议内容职工听得清楚、看得明了。

精炼工段对人的不安全因素进行管控,不仅实现了基层管理者对职工的状态一目了然,更深挖影响职工情绪状态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起到立竿见影效果。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工段的暖心措施,也得到了职工的积极响应,精炼工段在疫情管控最严时期,始终保持全员在位,出勤率还超过了正常水平。

搭建平台 助力每一名职工成长

3月16日,精炼工段1号精炼炉人头攒动,大家正在为山东某高端客户生产一批链轨节用钢。此时,“90后”职工武勇的脸被钢水映得通红,虽然只是初春,但他的额头却冒出了汗珠,测温、变渣操作、氩气流量调节,每一个关键步骤他都有条不紊地完成。整个冶炼周期,武勇一刻不离地坚守在炉门口。“这次冶炼链轨节用钢,成分要求范围窄、夹杂物和端淬要求严,必须全程监护。”武勇说,言谈之间的稳重、自信,让人很难想象两年之前他还只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这样的蜕变,得益于精炼工段对年轻人的重点培养。

年轻职工在生产一线深耕实践的同时,精炼工段秉着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工作上严格要求的原则,根据大学生具有技术理论优势的特点,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课题攻关、技术创新等项目。像武勇这样的年轻人,已经参与到QC课题小组的攻关、专利与论文的撰写等工作中。

“VD炉是温度、成分控制的最后一道关口,生产节奏慢,一助手要重点关注钢包空置时间,避免温降大造成低温事故。”3月10日,在家倒班休息的丁班一助手郭立增,还不忘在微信上提醒当班一助手李国丰。

随着新基地建设深入,现场人员抽调轮转频繁,为了确保生产顺行,精炼工段制定了《精炼工段A-B-C角替岗管理制度》《“双线作战”专项培训方案》。不断进行关键岗位人员轮转作业,通过安全教育、生产工艺、设备操作、应急处置等培训,使对应岗位A—B角之间可以互相替换岗位,同时选拔新人担任C角色。

此外,针对年轻职工渴望进步意愿迫切的特点,精炼工段一方面鼓励年轻职工与有经验的老职工签订师徒协议,在师傅的指导下尽快补齐短板。另一方面在选拔人员培训中,充分考虑日常人员参加培训情况和考试成绩,对文化理论水平进行综合打分,选出真正优秀的人员,给予更大的学习发展提升平台。系列措施的实施,助力职工在实践中急速成长为可担重任的“多面手”。

凝聚合力 实现多项指标提升

在精炼工段会议室,几册手写本成为了职工争相传阅的“香饽饽”,吸引他们的正是里面记录的内容。

记录本虽小,作用却不小。这是精炼工段凝聚合力,破解班组之间“各自为政”的秘密武器。本子上记录的可以是班中问题点、班后复盘小结,也可以是让自己“吓了一跳”的安全事故,或是金点子、小建议。为鼓励职工养成勤总结的习惯,工段定期对职工的记录进行评比,对表现优异的职工和班组,给予特制水杯、笔记本作为奖励。小小的记录本,促进了班组之间的交流。

工作思路的改变不仅限于此,精炼工段开设“安全质量奖励专栏”,进一步调动和激发职工积极性。他们对月度习惯性违章揭摆查突出的人员进行奖励,对日常隐患排查较好,提出生产、质量合理化建议者,表现突出者进行奖励并公示。鼓励职工围绕质量提升、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出谋划策。

此外,精炼工段制定了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方式,努力提升工段各项质量指标。重点奖励在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奋斗者,以考核导向引导工段内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一场春雨过后,炼钢厂房外杨柳吐绿,桃花绽蕾,一片生机盎然。祖衡手中的指标报表同样让人欣喜:2月份轴承钢氧含量5.2ppm,夹杂物一次检验合格率99.6%,中包温度合格率92.6%,精炼吨钢电耗88.18kWh,多项指标都有了很大提升。“工段指标的优秀不是某几个人的功劳,而是每名职工用汗水换来的。”祖衡认真地总结道。如今,“凝心聚力,指标才能更优;众人一心,走得才能更远。”已成为精炼工段所有职工的共识。(高益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