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技术创新显神通

2020-03-17 08:4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办不到,只有想不到。在省安装公司二分公司唐山丰南凯新炼钢除尘优化项目有这样一支活跃的技术创新小组。他们在施工中,带领相关技术人员攻坚克难,坚持常年技术创新。去年在职工群策群力的帮助下,研究出以新型“天圆地方”制作工艺为代表的一系列发明创造,在施工一线颇受好评。

小发明引起大轰动


“以后用这个方法,‘天圆地方’的现场制作就方便多了!”“是啊,对于制作人员来说,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加快了生产节奏,大大的降低了劳动强度!”在丰南凯新炼钢除尘优化项目的施工现场,业主、监理和其他兄弟施工单位的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这种“天圆地方”制作的新工艺。

该发明的“首席设计师”石维钊介绍,“天圆地方”被广泛应用于圆断面与矩形断面的管道与设备的连接,例如:圆通风管与方通风管、空调机组与风机进口等方面的连接。目前冶金行业除尘系统升级改造使方圆管道相接的现场制作量越来越多,而以往传统制作工艺难度大,工期长,劳动强度大,成本高且成型效果难以控制。为解决此难题,石维钊及钳工班组长魏冬雪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集思广益,他们采用四块三角钢板和四块锥形弧钢板组合焊接,并焊设三对吊耳,用导链拉制成型的方法成功制作了薄板大口径、大高度的“天圆地方”。对于同种规格的“天圆地方”制作,新工艺可节约50%以上的经济和人工成本。由于其降本增效显著,易于操控且制作周期短,新工艺一经推出便受到同类项目技术人员的追捧,现已在省安装公司内全线推广应用,并开始申报实用新型专利。

小创新带来大效益



在施工过程中,该项目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把科技攻关与施工管理有效结合,还推出了多项小发明、小创新。在炼钢除尘皮带通廊除尘施工过程中,为提高除尘效果,在石维钊的带动下,项目创新小组设计了在皮带机下料滚筒下方加装缩空气吹扫装置,使皮带上吸附的粉尘和扬尘得到了彻底解决,极大改善了操作工的作业环境,人工费降低近90%。还有,在连接两端高低走向不同的斜电缆通廊时,为减少和避免现场危险的作业环境,他们研发采用了模拟现场管道或管件相对运行状态的检修方法。即用预制件替代原件保持工作连续,拆卸下的原件在安全地带检修,最后再更换回原处,大大降低了人工作业的危险性。这些科研攻关和新工具、新工艺发明成果在提高施工功效、降低施工成本、改善施工质量方面成效显著。

“一项项不起眼的创新发明,却可以为项目部创造数量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个个小小的技术攻关,同样可以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重大难题。”项目经理张国红自豪地说道。目前省安装公司二分公司技术创新风正劲足,希望为企业优质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王阳、石维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