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李翠梅:防疫保产显担当

2020-03-12 21:5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9日中午12点20分,河钢宣钢炼铁厂高炉作业二区热风组女工李翠梅匆匆吃了一口饭,开始用微信视频和家中的丈夫连线。

视频中首先冒出了七岁儿子的脸庞:“妈妈,怎么又没有回家吃饭?”“阳阳,妈妈最近太忙,吃完饭还有很多工作。对了,问问你爸,看看妈妈的钥匙在家吗?我明明昨天晚上放在包里了,可是上班时就找不到了。”李翠梅话音刚落,儿子突然大哭。

“妈妈,你不要去上班了,外面都是病毒。”儿子的哭喊让她一时慌了手脚。

此时,丈夫接过手机,说:“翠梅,没事。咱儿子是担心你的安全,把你的钥匙给藏了。”李翠梅这才恍然大悟,这几天总是忘记拿钥匙,每天虽然都是第一个到岗,但因为没有钥匙打不开休息室的门。原来是儿子想用“藏钥匙”这种方式阻止妈妈出门。

看着视频里泪流满面的儿子,李翠梅也眼含泪花:“儿子,如果所有的爸爸、妈妈都不出来工作,那咱们就没有吃的和用的。儿子你放心,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妈妈的工作就是生产出可以盖医院、做喷雾车的产品,要彻底把病毒消灭。等到那个时候,妈妈就可以按时回家吃饭了。”

“妈妈,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一样为国家盖医院、做喷雾车。”听着儿子稚嫩的话语,李翠梅笑了,仿佛看到漫山遍野的鲜花傲然绽放在春天里。

短短的视频连线结束了,李翠梅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疫情防控期间,班组加大设备巡查力度,点巡检升级为每小时一次。工作强度的增加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点检质量。在下午的点检中,一个电机接线头短路,电线烧出一些糊味,同行的男工友没有觉察,她却隔着口罩敏锐地嗅到了异味,并及时准确地找到了故障点,避免了一次设备事故。

心思细腻的李翠梅还是个察言观色的“高手”。前些日子,看到组长总是眉头紧锁,她马上猜到组长肯定遇到了烦心事,一问才知道,最近热风炉风温总是上不去,攻关迫在眉睫。

“硬件应该没有问题,我觉得问题出在管理和操控这些软件上。”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李翠梅做出了判断。

“你和我想到一块儿了。”组长点了点头,“下一步要找出一套最佳方案,把提升风温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李翠梅马上和工友们开始了风温攻关这一“大考”。通过查资料,他们总结以往经验,不断摸索尝试优化烧炉程序,终于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烧炉方案:在保障煤气压力和煤气流量稳定的前提下,优化送风方式,强化热风炉区域设备点检……为高炉节能降耗、稳产高效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班组唯一的女工,李翠梅还担负着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每天,她都要用测温枪为班组成员进行测温。她一边测温、一边拍照,并及时将照片上传到作业区微信工作群内。

“这工作做得简直比针尖还细啊,班组里的工作交给你,工友们最放心了。”组长不禁伸出大拇指。 (王建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