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魏彦杰:勇于创新解生产难题

2020-03-06 09:0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在操作时,一定要保证氧气纯度不降低,6000机组空压机要缓慢降低供气压力,停氩塔时液体阀门稳步开关,减小对主塔的影响。”2月16日一早,河钢石钢设备能源中心制氧工序16000工段的段长魏彦杰在室外的班前会上对职工们强调着工艺操作的要点,这天,他们要完成一项大胆的操作,实现降低氧气放散率的目标。

原来,近期受疫情影响,河钢石钢的生产用氧气量减少,液氧、液氩等外销产品的外销量锐减,而制氧工序的生产量较大,导致了氧气放散率高居不下。每天看着放散率不断攀升,魏彦杰百爪挠心、心急如焚:“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降低氧气放散率?”这个问题让他吃不香睡不着。他时常坐在主控室微机前,观察着16000机组工艺流程的数据变化,试图从中寻找突破口;他还多次与领导同事们沟通研究,甚至与行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兄弟单位的做法和经验。

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多方协调、讨论,一个大胆且可行的方案渐渐清晰浮现在他的脑海———将16000机组制氩系统停止运行,减少氧气的产量,可以使机组负荷减半生产,就能达到降低氧气放散率的目的,还能降低不少的生产电耗。该方案上报给设备能源中心主管领导后得到批准。

说干就干,2月16日,魏彦杰一上班开始执行既定的方案。他安排16000机组当班成员逐一检查、确认塔上阀门位置,空气进塔压力、制氩系统循环量,氧气送出量等关键数据。要求6000机组人员看好空压机压力,按计划停运机组制氩系统。10点30分,工况调整基本完成,16000机组氧气产量由调整前的12000m3/h减少至了8000m3/h。

由于论证周密,措施到位,调整后,空分塔内工况平稳,实现半负荷生产。降低氧气放散率的同时又降低生产电耗。措施实施以后,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制氧工序氧气放散率由20%左右降低至5%以内,16000机组每小时空透电耗减少300kWh,每月可以节电约12.31万元;粗氩塔液氩泵停运每小时节电15kWh,每月可节电约0.62万元,一个月节电费用合计约12.93万元。

“现在周边企业开始复工复产,液体产品的需求量将陆续增加,我们要在保证生产用气的同时,尽量多产液体产品,增加公司外销收入。”氧气放散率难题解决后,魏彦杰又开始思考液体产品的保供问题,“做工作就应该多往前看几步,不打无准备之仗。”(于晓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