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张彦荣:坚守一份“热爱”

2020-03-04 21:0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亲爱的哥嫂,你们的身体可好?今年已是我来宣化工作的第26个年头了,每年我都会早早得买上车票,想着能和你们团聚就分外兴奋。今年的一场疫情让我只能望向家的方向,向你们道一声平安……”河钢宣钢技术中心铁前实验室技术员张彦荣轻轻地合上信笺,以这样一种久违的方式向远在石家庄晋城的亲人们寄去思念。

这个春节,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让张彦荣的回乡之旅“搁浅”了,但身为铁前技术骨干的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保产的“战斗”中,严格人员排查、消杀工作无遗漏、完善防控机制……她将女性的缜密和细致运用到防疫工作中。

“不遗余力地做好非常时期的质量管理工作,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谦逊、朴实的张彦荣一直以来都是所在岗位的技术“排头兵”、攻关“女先锋”。在做好日常化学检测技术工作的同时,她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投入到她的“学规程、反事故、稳生产”的专项培训活动中,为了能够让7个化验班组的128名职工在不聚集的情况下合理组织培训考试工作,张彦荣利用晚上时间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与现场技术员沟通培训方案,考虑到各班组所分析物料、分析方法及检测设备存在差别的实际,她决定挑战她的“弱项”——运用网络工具组织在线培训。“许多编辑功能不熟悉,我就硬着头皮请教女儿一步步地学。”张彦荣逼着自己记下各种软件的操作流程和制作步骤,将培训内容、参培人员以及培训时间等录制成视频、制作成电子文件分发给群内职工,实现了分批次在线培训,“在特殊时期能做这样一件突破自我、提高效率的事,我感到非常有意义!”张彦荣的勤奋好学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为积极配合铁前工艺优化,张彦荣投入到将入炉原料有害锌元素由“扫描式”改为精度更高的“固定式”荧光检测方式的攻关中。2月初,荧光仪锌元素检测固定通道成功配置后,对其进行调试实验成为摆在她面前的又一难题。厂家工程师无法到现场指导调试,这对实验室来说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对于这种精密性、复杂性较高的大型进口荧光设备,需要精通荧光仪内部构造、有丰富维修操作经验的专业人员现场指导。“荧光设备必须正常运行,分析数据必须及时报出,绝不能影响铁前生产。”张彦荣直面挑战,她采用视频联络方式,自主对荧光仪进行全方位调试。她组织攻关小组预先制定详细的调试方案,对荧光仪的管压、管流、分析时间、分光晶体等参数逐一试验,确定最佳的工作条件。“妈妈,你怎么还不回家啊,我和爸爸等着你给我过生日呢!”她仿佛看见了电话那端女儿失望的眼神,但责任驱使她义无反顾地与困难进行“较量”。经过近10天的攻关,通过大量固定道与扫描道工作曲线比对实验,锌元素分析的灵敏度和测量精度得以大幅提高,有效控制了其对高炉生产带来的影响。(高燕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