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留守值班让我们年轻人来”——记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天津电源湖北石首分公司职工李达夫妇

2020-03-04 16:2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都盼着团聚。

“我们终于买上回家过年的车票啦。”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天津电源湖北石首分公司职工李达夫妇高兴地扬着车票对工友说。是啊,他们已有近半年时间没见到父母了,他们多想早点飞奔到家,给父母唠唠家常、做顿可口的饭菜……

“过年放假,公司需要人员留守值班。”李达夫妇得知了这一信息后,在了解到其他派驻职工已较长时间没回家探亲时,便主动请缨,退掉了好不容易抢到的返乡车票。他们笑着对领导说:“留守值班这事儿让我们年轻人来。”

年轻人有力量,年轻人更懂得担当。李达是李达夫妇中丈夫的名字,30岁,石首分公司安全生产品质部助理,负责车间生产、安全工作;妻子董亚梦,27岁,石首分公司质检员。天津电源于2019年6月份公开选拔派驻湖北石首分公司青年干部时,他们俩以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脱颖而出,而后带着使命、带着重托来到了遥距家乡且陌生的环境—湖北石首,追梦路从此开始。

有时,原本平静的生活总会在不经意间打破,2020年春节正是如此。当公司于1月21日放假后,李达夫妇也准备着忙里抽闲办点年货时,可新冠肺炎疫情象恶魔一样突如而至。

封城!1月23日,武汉市封城。1月25日,石首市封城,对全市交通路口实行交通管制;1月27日中午12点起,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交通全部隔断,晚上8点起全市辖区范围内巡游出租车等机动车辆禁止通行。

形势严峻,情况紧急。怎么办?李达夫妇严格落实石首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部署,每天认真完成石首市当地疫情期间各项数据的整理统计上报,抓紧时间通过所在辖区、网络、微信等多方平台了解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全力战“疫”。因为假期期间公司无外来人员,公司也只有他们俩,所以在人员出入方面较好控制,但消杀却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交通管制出行不便,他们全副武装后在离厂区附近的超市买下了仅剩3瓶的84消毒液,后来又在办公室的医疗箱里找出了两瓶医用酒精。他们每隔一天用配比10升的消毒液对食堂、门卫、住所、车间、办公室等区域进行消毒,对配置釜、储罐、电气线路等进行安全检查。在消杀药剂即将用尽的情况下,他们根据石首市发布的第20通告里附近药店的联系方式,几经周折于2月15号终于联系上了配送开发区附近区域的药店,可店内无84消毒液,仅许采购的5瓶酒精于2月17号才送到。

消杀用品紧缺,菜粮也成问题。“上一次采购食品是1月26日,这次是2月24日多方联系取得开发区管委会配送物资人员的联系方式后,于2月25日下午将订购的部分蔬菜送至离公司最近的交通管制卡口自取。”在采访中董亚梦很平静地说。随着湖北区域防控措施逐步升级,石首市于1月27日实施交通管制,无相关证明车辆一律不准外出。李达夫妇作为外地人,语言不畅通,没有交通工具,只能提前一天在厂区附近村子的超市储备了一些方便面、火腿、榨菜和面包。2月14日,石首市实施战时管控令,原居民通行证一律废止,除医疗救护和运送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车辆一律禁止通行,超市全部关闭实行配送制,但最令人担心的是石首分公司在配送保障区域之外。储备的食物,他们省着再省,后来只能利用去年冬天在厂区自种的白菜、白萝卜和蒜苗维持完全隔离状态下的基本生活,精打细算地度过了20多天。李达开玩笑地说:“这是人生中第一次计算着粮食过日子。”

“防疫物资难,吃菜吃粮难,这都不算什么,我们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好企业安全,但是最牵挂的是家中的老人,最让难过的是我们不能照顾老人,反倒让老人时时为我们担心受怕。”李达夫妇说着眼里噙满了泪花。疫情当前,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李达夫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用企业安全和自身安全回答了疫情防控的答卷。如今,他们仍在坚守,继续与疫情抗争着,当问起他们,“身在疫情重点区域怕吗?”他们掷地有声地回答:“不怕,有国家、有企业的坚强后盾,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公司也将会很快复产,我们还会向以前一样工作生活,甚至更好。”(路素英、武明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