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承钢国内最大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炉进入首次炉役

2020-02-24 19: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0日,河钢承钢五号高炉大修工程建设全面开工。这座2500立方米的钒钛磁铁矿高炉于2006年12月1日建成投产,至2020年2月20日停炉大修,是当时世界上最大首座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炉,第一代炉龄共计13年零2个月。总产量完成2258万吨,单位炉容产铁量达到9028吨,达到了国内同级别高炉先进水平。

本次大修是该高炉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性工程,高炉炉缸重新进行砌筑、铸铁冷却壁和铜冷却壁全部更换为铜钢复合冷却壁,冷却壁的高传热能力和抗变形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该工程是河钢承钢顺应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升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炉装备和环保水平,落实钒钛新材料品牌建设规划,提升河钢承钢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点工程。

通过大修将同步升级软硬件设备,增加炉顶料面激光扫描系统、整体监测预警系统以及高炉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能够实时对炉缸炉底、操作炉型、风口小套及炉顶状况进行监测,在线绘出高炉生产时的料面形状曲线,同时提供料面平台宽度、漏斗深度、炉料堆尖位置数据。高炉操作人员根据这些信息结合炉况及时对操作制度进行精确调整,大大提高高炉操作人员控制炉况的能力,避免炉况失常发生的概率,使高炉实现稳产、低耗的目的。

大修过程中,河钢承钢公司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检修外来人员提前14天进行隔离,经医学检测合格后方可参加检修,在检修现场张贴疫情防控告知牌,悬挂抗击疫情、安全检修的宣传标语,对检修人员每班进行2次体温测量,加强检修区域的卫生清扫及消毒工作,并制定了突发状况的疫情防控预案,确保高炉大修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田海霞 刘子铜 马国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