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疫情下 爱涌动——冀中股份东庞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素描

2020-02-23 11:2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总有一种逆行,令人备受鼓舞;总有一种感动,令人潸然泪下;总有一种温暖,令人如沐春风。这个春节,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的迅速打响,在冀中股份东庞矿这片热土上,演绎出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因为爱,冲锋在前

“您好,请配合检测一下体温。”在东庞矿南门岗,保卫科职工马素刚像掏宝贝儿似的从棉衣夹层里取出红外线测温仪,对入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气温太低了,测温仪容易失灵,在怀里捂着随时都可以用!”马素刚憨笑着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二接到单位通知到岗上班后,他就很少回家。饿了就吃碗泡面,实在困了就靠在椅子上打个盹。

“想回家陪家人吃顿热腾腾的饺子,睡个踏实觉……”当笔者问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时,马素刚的回答朴素、接地气儿。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坚守工作岗位的人无问东西、不分昼夜,只为守护矿区一方安宁。

在东庞矿后勤战线,生活科职工侯延柱,一人“分饰四角”,既是测温员又是采购员,还是货运司机、消毒工。1天中的24小时,侯延柱根本没时间扮演一个悠闲吃饭的人、一个踏实睡觉的人。

在社区,忙着疏排上班早高峰车流的居委会主任李鹏,突然接到奶奶离世的电话。匆匆回家料理完奶奶的后事,次日早上,他又回到了防控阵线上。

“虽然没见到奶奶最后一眼,但我相信奶奶会理解支持我的。”李鹏坚定地说。

因为爱,他们放弃休假;因为爱,他们选择“逆行”向前。

因为爱,护你周全

疫情下,职工如何安全“就餐”?

东庞矿职工食堂自有妙招——高考式就餐,外卖式点餐。

“这就是我们高考式就餐神器,不仅能很好地控制每张餐桌就餐人数,还能阻断在就餐时飞沫传播的途径。”生活科科长赵俊明指着食堂餐桌给笔者介绍说。

笔者看到,在食堂的每一张餐桌上,都有两块板子中心竖向交叉并固定成一个大大的十字,放置在餐桌的正中央,这样就能分割出四个单独就餐空间。不仅如此,他们还对供餐模式做出调整,推行分时用餐、错峰用餐等分散性就餐方式,并鼓励职工自带餐具,提倡买完就走,拿回去分别分散就餐,有效减少员工集聚,最大程度上避免接触性感染。为确保职工吃到新鲜的水果,该矿在充值处还增设新鲜水果售卖点,每天确保4种以上新鲜水果。

“吃”的安全了,“住”的也得放心。

后勤服务公司在每栋标宿楼设24小时设双人把控岗,对职工进行发热甄别和身份证登记,对走廊、楼梯、厕所等区域进行消毒防疫;在职工澡堂,停止浴池使用,严禁非下井职工入内洗浴,对喷头、更衣区定时消毒。

消毒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每天背着200斤的消毒液,在7栋4层楼间上下往返8趟。这样的工作,韩志芳已经连续干了20多天,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连续工作12个小时,没有周末,没有按时吃过饭。小到门把手,大到澡堂,每天都要进行两次消毒,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给病毒任何“藏身之处。”

“我在东庞矿工作二十年了,这儿就是我的家,我一定要守护好我的家。”韩志芳对笔者说。

因为爱,捐助无声

“保卫同志,这些口罩你们留着用,你们比我们更加需要。”

1月29日下午,东庞矿一名返矿职工来到了保卫科,将400副口罩送到正在执勤的保卫人员手中。他说:“疫情期间,你们每天24小时在门口执勤,排查入矿的车辆人员,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你们辛苦了!”

几经周折,笔者了解到,此名职工系东庞矿通风区一名普通职工,老家住南宫。返矿前,他在老家的药店买了1600副口罩,无偿给了保卫科400副,自己所在单位600副,工友老乡等300副,其余给了矿职工宿舍的楼长及住宿职工。

他本人说:“口罩本身也不值钱,我也不求表扬,就是觉得他们为了防控疫情,为了全矿的健康平安,没白天没黑夜的,挺辛苦的,就想为他们做点儿什么,就只是凭良心做了点儿该做的事。”

大爱无声胜有声,在病毒面前,东庞人用一件又一件暖心事儿,驱散病毒带来的阴霾,集聚全体东庞人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2月14日,东庞矿综采一队、运输区、防疫办公室共收到16桶75%酒精。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匿名送酒精是东庞矿职工刘喜峰和赵亚年。

2月15日,通风区职工霍冬峰为单位送来防疫物资84消毒液,消毒喷壶等防疫物资。

2月17日,通风区职工王书宾为东庞矿送来防疫物资,包括40斤消毒液,消毒喷壶等。

2月18日,北井机运队职工李宁为矿防疫办职工送来新鲜水果。

……

东湖公园里,蒌蒿嫩芽短,迎春花已开,春天真的到了!尽管病毒无情,但爱和温暖从未远离我们。一个个来自我们身边职工的真实故事,像春日暖阳般驱散阴霾,温暖着我们的身与心!(罗福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