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股份东庞矿职工食堂防疫特殊时期“安全就餐”有妙招

2020-02-23 11:1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冀中股份东庞矿矿区门口的饭店纷纷闭店关门。所有就餐职工转战到职工食堂吃饭,食堂的就餐人次一下子增加了四分之一。

“现在,来食堂就餐人员激增,就以早饭为例,原来早班售卖大米饭2-3盘,现在需要7-8盘。原来馒头需要2-3屉,现在需要12-13屉。”该矿生活科主副食班长魏俊彦说。

在抗疫的关键时期,这么多的就餐职工,这么大的就餐量,该如何保证每一名就餐职工安全地吃饭呢?

东庞矿职工食堂有妙招:高考式就餐,外卖式点餐。

“这就是我们高考式就餐神器,不仅能很好地控制每张餐桌就餐人数,还能阻断在就餐时飞沫传播的途径。”东庞矿生活科科长赵俊明指着食堂餐桌给记者介绍说。

记者看到,在食堂的每一张餐桌上,都有两块板子中心竖向交叉并固定成一个大大的十字,放置在餐桌的正中央,这样就能分割出四个单独就餐空间。据了解,分割所用的材料都是宣传牌板替换下来的旧材料,经消毒处理后,该科生活科组织人员自己动手裁制、胶粘,中午饭都没有吃。从寻找材料到制作完成,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

不仅如此,他们还对供餐模式做出调整,推行分时用餐、错峰用餐等分散性就餐方式,并鼓励职工自带餐具,提倡买完就走,拿回去分别分散就餐,有效减少员工集聚,最大程度上避免接触性感染。职工纷纷称赞的说道:“现在各自为吃,才是最理智的做法。”

随着就餐人数的参加,食堂的售饭窗口有些紧张,为此,他们又推出了外卖式点餐。增加矿区原有三个便民售饭点班次,并延长服务时间。与此同时,在食堂外西南角增设一个临时售饭点,实现了职工不进食堂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提高就餐人群分散性。为确保职工吃到新鲜的水果,该矿在充值处还增设新鲜水果售卖点,每天确保4种以上新鲜水果。

“我是一个无水果不欢的人,有了这个水果售卖点,不用出矿就能吃到新鲜水果” 一位在水果售卖点买水果的职工向记者说。

除了做好就餐服务外,生活科还要拿出大部分的精力做好日常防疫工作。

“36.3°C,体温正常,可以上班。”早上5点,该科职工司爱华测完体温签字确认后,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时期,为保证“舌尖安全”,该科每天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所有员工上岗之前进行消毒,并全部佩戴一次性手套。严格按照要求,每天两次对食堂大厅、储物间、操作间、售饭厅、就餐区域消毒,做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并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卫生有关制度规范,规范处置食堂泔水等餐厨垃圾,尤其是对职工进入食堂都会接触到的门帘,实行不定时消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为保证入口关,该科在食堂门口设立关卡,检查每一名进出食堂人员的工作证,并为他们测量体温。“我们分成了3班,24小时对进入食堂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且佩带本人出入证方可进入食堂。每天有1000多人次经过我的测温检查进入食堂。”该矿生活科员工侯彦柱手持红外线体温测试仪,边为进入食堂的职工测温边向记者介绍到。

受到疫情管控影响,职工上岗人数减少,该科积极统筹调配人手,把科管人员补充到一线。为了保证饭菜的质量,他们认真做好每日三餐的伙食安排,在饭品花样上,质量上下功夫。此外,严格动物类产品的进货渠道管理,严格做好索证索票工作,确保来源正规,检验检疫票证齐全。对餐厅所进原材料米面油、蔬菜、肉类进行复查,严禁一切违规食品流入食堂餐厅。

与疫情前的热闹相比,现在的就餐职工显得很“冷漠”,这反而是一道文明的风景。在这场特殊“高考”中,展现出个人的修养和道德,也体现员工间彼此理解关怀、守望相助的情谊……(张玉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