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建工战“疫”党旗红 铁肩担义展新功——河北建工集团抗疫实录(一)

2020-02-23 11:0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春节,清净的街道没了往日的热闹,突如其来新型肺炎疫情打乱了民众的生活节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成为这个春节最响亮的口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北建工集团党委闻令而动,举旗若定,迅即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全线参与到抗“疫”阻击战中,成为职工们心中的“主心骨”、“贴心人”。 

旗帜鲜明聚人心 统领“三军”战疫情

春节前夕,建工集团各单位像往常一样认真安排节日值班和项目停工等相关事宜,可随着疫情报道的增多,大家的心也跟着波动起来。大年初一河北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初二一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云霄就紧急电话通知有关单位和部门,明确要求各单位必须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集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务必严格按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指示,立即行动,尽职守责,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初二集团母公司购置消杀物资,当天完成了机关办公楼的第一次全面消毒工作;初三至初四完成了集团公司职工身体健康排查和近武人员筛查并上报省国资委;初六机关党委发文成立了抗击疫情党员服务突击队;初七发布《河北建工集团新型肺炎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实施方案》;2月6日发布《河北建工集团复工复业实施方案》,集团团委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8日发布《河北建工集团新型肺炎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实施则》;12日公告了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宣传栏模板;17日印发了《河北建工集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律风险防范操作指引》、《集团公司新冠肺炎防疫宣传知识手册》。疫情初起之际,集团党委的迅即反应给职工们吃了“定心丸”,充分起到了凝心聚力的引领作用。

集团公司复工第一天,集团召开党委会专题安排推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效率就是生命,生命重于泰山。集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高效防控疫情作为近一段时期第一要务工作来抓来,扎实严密细致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同时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每日通过微信、QQ、网络平台通报各类权威信息,职工心态平稳,假日工作有序。

在集团全面部署母公司,子公司,项目部这“三军”防疫工作同时,党委书记李云霄亲临重点工程一线调度指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工程是市重点民生工程,为尽快实现竣工目标,项目部在春节期间坚持不放假、不停工,面对疫情防控、人员不足的双重困难,李云霄会同总经理张天平、副总经理韩万章一起到项目调研调度,协调生产和疫情防控。集团一分公司经理安蔚每天都到项目上查看,统筹解决问题。项目经理高军龙以工地为家,充分和甲方协调沟通项目进度等诸多问题,为施工做足准备,项目部还成立了以项目总工王晓哲为首的党支部突击小组,多名党员坚守一线,作为“旗帜”,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项目上为工程早日建成投用贡献一份力量。 

“南大医院”急求助 一方有难八方援 

正月初五,集团接到省国资委要求协助建设疫情需用的江西版“小汤山”——江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工程的指令。在建工集团党委的指导下,当日成立了由省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友亲自挂帅的抢战领导小组,安装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范曙光临危受命担任项目经理,带领24人组成的施工突击队,初六就连夜奔赴南昌,是第一个到达且开工的队伍。经过8天不舍昼夜的连轴运转,他们提前一半工期圆满完成了紧急上下水管道和室外地面管网等关键施工内容,为江西抗疫之战赢得了不少宝贵时间!为此,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分院建设指挥部于2月9日向省安装公司发来感谢信,高度赞扬了省安装公司高度的政治觉悟、快速反应和施工组织能力、党员领导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10日江西省国资委致电河北省国资委,特别表扬河北建工集团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体现出的高度责任心、使命感以及优秀的战斗力、实力,优质高效地完成了这项具有民族大义的重要政治任务,同时特别感谢河北建工集团为江西抗击疫情做出的突出贡献!

我们都是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援。在集团党委的倡导下,截至2月18日,集团职工以个人名义爱心累计捐款215880元,第一时间转交武汉市慈善总会等属地公益慈善机构。集团四川分公司捐赠湖北疫区1200斤消毒医用酒精、1000余套医用防护服等物资已运达疫区发挥作用,五分公司、东北分公司、江西分公司的捐助也在路上。四川分公司经理段绪说:“当年汶川地震我们捐助,这次依然会捐,因为我们能看到能体会到他们的痛苦。这也是我们的责任。”还有省四建公司志愿帮助市河东办事处录入房屋登记信息受到居委会的好评。房地产公司成立防疫党员服务队,服务办公大楼人员的测温登记、电梯和食堂疏导等工作;祥云·奥体华府项目为滕州市北辛街道于岗社区坚守在抗击肺炎疫情一线的工作者捐赠方便面等30余箱;承德祥云红创悦府项目部线上举办“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谁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大师”防疫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为当地百姓科普防疫知识;高邑项目为高邑镇政府送去矿泉水等二百多箱后勤保障物资。装饰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积极为所属街道办事处筹措各类防疫物资,助力街道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国际公司乌兹别克斯坦项目部得知国内口罩紧缺,他们想方设法,辗转香港运到国内,为集团救急;国际公司还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为所有能联系到的职工、家属和外界群众无偿提供心理疏导……这一切行动是爱心,是暖流,更是责任。集团各级党组织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河北建工集团是历经六十八年拼博奋进的大型国有企业,在疫情来临面前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疫情没有结束,援助仍在继续,集团将一如继往地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下同心,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正是:

建工战“疫”党旗红,铁肩担义展新功;

千里驰援俵心暖,先锋堡垒炼英雄;

铮铮誓言践行动,铿锵弘爱藏心忠;

激怀壮越绘宏锦,同舟共济创繁荣。(王子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