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集团进口铁矿石交易实现人民币计价结算

2020-01-23 09:3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河钢集团进口铁矿石装船

1月20日,河钢集团对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两单人民币国际信用证成功议付,约合人民币2亿元,开启了河钢进口铁矿石交易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新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开展铁矿石国际贸易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在钢铁行业内尚没有成熟先例。在我国每年进口矿石市场达十亿吨以上、超过千亿美元的背景下,河钢的这次突破,对提升中国买方的话语权、国际铁矿石贸易更好地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对外金融战略的重要选择。在这一过程中,河钢作为国有特大型钢铁企业,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谋划实施进口铁矿石等国际贸易业务人民币结算。去年9月,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以人民币为计价货币的基差交易业务,河钢紧紧抓住这次基差交易平台上线机会,迅速开展工作,积极与合作矿山淡水河谷谈判,成功开展了人民币计价的基差贸易。这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首次利用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参考进行贸易定价,成为了国际铁矿石市场期现结合的经典案例。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为河钢与淡水河谷开展进口铁矿石贸易用人民币结算打开了通道。

河钢与各大国际矿石供应商密切沟通,深入研究推进人民币结算。考虑到淡水河谷已开展大量人民币业务,更加容易接受人民币信用证结算,因此率先与淡水河谷进入尝试阶段。在抓紧与淡水河谷详细落实各种细节的同时,河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针对可行的最早两船货物,于1月3日分别从香港及国内开出河钢首次面向淡水河谷的人民币国际信用证,两种不同路径有利于发现并解决问题,为下一步形成人民币结算机制尽量扫清障碍。双方以最快的速度商讨并确定了各种细节,1月14日淡水河谷开始陆续交单,首单实现成功贴现。

河钢率先尝试用境内外企业贸易采用以中国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模式计价,在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和支付已经实现良好开端。河钢将以此为契机,逐步扩大人民币结算和支付范围,力求实现这一业务模式的常态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