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驰骋煤海 不负韶华——记冀中股份邢东矿掘进区区长吕洪涛

2020-01-17 17:0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冀中股份邢东矿,有这样一位智勇双全、勇敢担当的煤海闯将。2019年,掘进区在他的带领下,连续创出10排的进尺最高纪录,创出建矿以来月进尺、日进尺最好成绩。累累硕果的背后,是他雷厉风行和默默奉献的结果。他,就是股份公司劳动模范——邢东矿掘进区区长吕洪涛。

身为掘进区区长,吕洪涛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每天深入一线工作面,他都要走完区队所有生产系统,全程下来5公里多。困难难不倒英雄汉,作为掘进领头人,敢打必胜是吕洪涛一贯的作风。去年10月份,1227运输巷巷掘进遭遇断层工作面,底板距顶5米多高,顶板掉渣严重,支护困难,进尺上不去,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上早班的他看到掘进机陷进稀渣里,他冲上去喊道:“我是区长,经验多,危险的难干的让我先来”。他又是压铲板、抬支撑,又是垫道木、撒干煤,在他的带动下,掘进区职工一鼓作气,顺利通过泥泞稀煤,安全通过断层,还创出了四六制班进尺7排的好成绩。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工作中,吕洪涛处处身先士卒,是有名的“闲不住”。他在工作面不是拉尺子、调激光、扶锚杆机,就是和工人一起补底眼、做躲避硐,他常常赤膊上阵亲自割煤、平巷道,职工看他满头汗水让他休息休息,他总是说:“活往前撵撵,后面就稍轻松一点。”1227联巷迎头溜子转圈,为保证安全进尺,他和职工一起打帮、抬溜槽、清煤,一个班下来,他的肩膀都压出了血印。就这样,仅仅用了一个班的时间,在不影响正常进尺的情况下他们就实现了溜子转圈,不仅保证了安全,也为首月开门红生产赢得了时间。

面对经济新常态,他带领职工狠挖内潜,节奖超罚。2019年,掘进区材料消耗从原来的320元/米降到140.6元/米。针对风动工具使用量大,损坏多等情况,在井下设立井下风动工具维修站,采用风动工具自修的方法,降低区队经营成本,锚杆机维修率,由原来的40米/台降低至100.7米/台。他坚持技术创新,向创新要效益。封底式皮带机尾,顺利解决了机尾前移后拱煤问题,每次拉机尾可节省15分钟的清煤时间。“十字巷口”反转溜子的使用,解决了轨道运输空间狭窄,和通风断面变小实际难题。一年来,设计创新了“机载折叠式全自动临时支护”、“罐车自动阻车器”、“往返式运料旱船”“封底式皮带机尾”、顶板离层仪安装器、“十字巷口反转溜子”、“反向安装掘进机”和涨拉泵为单体加压等创新成果20余项,直接创效十多万元。

二十年寒来暑往的无悔坚守,经历了一次次水与火的淬炼,一场场困难与凶险的考验,吕洪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出新时期煤矿职工攻坚克难、实干兴矿的时代风采。(李会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