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让“章煤精神”浸润人心

——冀中股份章村矿党委深入挖掘章煤精神凝聚发展合力

2020-01-17 17:0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冀南邢襄大地的沙河河畔,屹立着一座开采近百年的矿井——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走进这里,干净整洁的街道、风景怡人的公园、停放有序的车辆,无不焕发勃勃生机。可谁曾想这里也曾经历:从战火纷飞的满目疮痍,到新中国成立时的百废待兴;从六七十年代的凤凰涅槃,到九十年代的绝地逢生;从去产能政策时期的濒临关停,到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昂首前行,是一种怎样的精神支撑他们至今?

广泛发动,征求干部职工意见

“我们下大力度挖掘精炼章村矿文化,旨在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党委书记田春雨如是说。

为深入总结和提炼九十七年的发展文化,章村矿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矿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为副组长,政各工部室、矿办室骨干为组员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共同商讨分析。同时,章村矿党委在全矿上下开展调查问卷活动,下发《关于挖掘提炼章村矿文化理念的通知》,向全矿干部职工征集文化理念:你认为章村矿的优良传承是什么?你认为章村矿的发展理念是什么?你认为章村矿经营管理办法是什么?全面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围绕精神支撑、发展理念、经营管理三方面,各抒己见,广泛征集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汇聚全员力量。

此次征集金句、词条、小故事、小感悟等,在全矿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共收到500余条,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 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汇聚了民智,为萃取章煤精神起好头、开好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查阅资料,全面搜集历史性文献

“《章村矿志》、《章煤礼赞》、《春华秋实》等这些书籍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也为章煤精神的萃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小组人员介绍说。

在向全矿干部职工征集文化理念的同时,小组成员就开始结合《章村矿志》、《章煤礼赞》、《春华秋实》及1998年以来党政年度工作报告及总结等各项资料,特别是在近二十年来的资料素材中,全面搜集历史性文献素材。作为最全面,最真实的资料库——《章村矿志》,其详细记载了单位概括、大事记、矿区建设与发展、生产经营管理、煤矿职工福利、党群工作、人物及荣誉、附录等八个方面;在《章煤礼赞》、《春华秋实》中查阅到的更多是领导心得、大的项目宣传报道等方面的素材;为查阅历史性资料提供了有效支撑。

深入走访,认真倾听老一辈心声

“您好,您能介绍一下您当时在章村矿工作时的场景么?”

“早在年幼时就听爷爷讲述在煤矿工作的经历,真没想到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作为煤三代,我一定会发挥余热为煤矿做贡献。” 这是小组成员采访不同时期章煤人的缩影。

为详细了解章村矿九十八年来的发展历程、经营状况及老一辈人革命情怀,自文化收集工作开展以来,小组成员就分批深入走访老一辈干部职工,通过采访在煤矿工作时间久的干部职工,特别以矿为家的煤二代、煤三代,倾听老一辈章煤人真实心声,用真心换真言,全面梳理在采访中收集的意见、想法和建议。目前,已走访老一辈干部职工10多人。

当前,章煤精神仍在凝练萃取中,相信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章煤精神将作为全体章煤人拼搏奋进的精神源泉和动力支撑,共同开创百年章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申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