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打响工业服务和城市服务品牌——河钢承钢多元产业发展纪实

2020-01-15 19:3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承钢深入推进非钢系统职业经理人制,形成了人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经营业绩稳步攀升。

河钢承钢非钢系统充分发挥优势,牢牢把握市场机遇,主动走进去,六大产业实现了深度融入外部市场。

河钢承钢非钢系统深挖内部潜力,与国家同向同行,在开辟新市场中动脑筋、想办法,新增新领域客户6个。

……

2019年以来,河钢承钢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推进钢铁产业链条向先进制造业及现代城市服务领域延伸,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多元创效能力。全年,河钢承钢多元产业经营收入完成目标的118%,实现了自力更生,健康发展。

拓思路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9年,河钢承钢不断开拓思路,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职业经理人制,以先进的发展理念推动工业服务发展,不断激活企业多元化产业创效活力。

年初开始,河钢承钢制定了多元化产业创效计划,不断加强对非钢各单位的督导力度,紧盯对外创效业务完成情况,并根据每月实际完成情况,对要求差距大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牢固树立跨界融合创新的开放思维,强化品牌形象的塑造,立即制定有效改进措施,并及时跟进监督,保障工作质量逐月上台阶,每天都有新变化。

只要肯变,就能开创出新的天地。“过去,我们总觉得保持原有的品种就可以了。现在,我们每天都研究新品种、打造服务新模式。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客户‘朋友圈’持续扩大,而且还提高了我们研究消费者不同需求的专注度。”12月28日,该公司生活服务中心营养餐厅职工刘海芳说。该餐饮项目提高客户黏性,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根据季节及顾客就餐口味变化,累计推出了菜系24个新品种。

一年来,河钢承钢旗下工业固废深加工绿色循环生产线高效运营,钢渣资源综合利用全流程产品化;燕山气体产品市场不断走向高端,打入重点大学实验室项目;物流系统在“公转铁”中担当重要角色的同时,全力满足社会运输需求,汽运、火运、海运齐发力,经营创效额同比提升11%;员工会员超市开启了新的商业服务模式,职工配送和线上业务同时开展,销售额逐月上水平;“万树园牌”食品和有机蔬菜深受百姓青睐;“临流泉牌”矿泉水成为集团指定用水;印刷业务覆盖京津冀教育文化等领域。

走出去找寻更大新空间

“你们不但让工期提前,还为后续4个交通枢纽工程站房的建设提供了良好借鉴!”2020年1月14日,华东地区某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经理对河钢承钢维护检修中心设备再制造中心施工组组长姜国旭说道。

此工程是提升该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工程,也是河钢承钢今年“走出去”、完全自主设计施工安装的面向社会的工程。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大力拓展城市服务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为城市服务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能力,围绕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潜在需求,把企业的产业优势延伸到城市建设服务、旅游服务中。

2019年上半年,河钢承钢城市服务业务调研团队与该客户进行深入对接,结合客户审美需求,针对钢结构材料耐腐蚀性、连续跨度质量保障、施工工期等实际,提出3套解决方案,在6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为确保该项目顺利交付,河钢承钢再次发挥设计、深加工、安装等“小微”团队作用,严格把控尺寸精度、焊接、涂层等质量关,事无巨细,最终实现高质量交付。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聚焦新城市新工业服务,发挥整合效应,深度聚焦工业服务业,开展专业化经营,通过服务全面提升专业技术能力。抢抓工业技术服务市场需求,以“拓市场、抓机遇、提能力、创效益”为主旨,以“产品+技术+工程+服务”运作模式,重点为工程技术等新兴产业客户提供高品质工业技术服务。该公司先后完成20余个城市服务项目,涉及新能源发电、智慧物流、水处理工程等多个领域,遍布10余个城市。

老优势打造更强市场竞争力

“这几天客户急需家庭用瓶装便携式液氧产品,生产技术科专门安排工艺技术人员对工艺进行监督,每日跟踪工艺指标完成情况,确保产品的各项性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2020年1月11日上午,40000立方米制氧机组当班机长刘海洋正在查看工艺运行记录,向值班调度汇报机组运行状况。

随着河钢承钢气体产品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各领域的客户越来越多,为确保各道工序产品质量稳定,该河钢承钢出台了各套制氧机组工艺保障和优化标准,通过“日评质量管理”等机制,彻底解决影响质量管理、质量成本的难题。

“保健医用氧的质量是我们合作的基础,河钢承钢的产品质量让我们拥有了更多的客户,我们要追加更多的订单。”接到与河钢承钢合作的一家销售家庭保健医用氧的医院打来的电话,销售员感受到了产品质量提升带来的良好收效。一年来,河钢承钢燕山气体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保产品多元多样”为落脚点,巩固自身成本优势,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打造更强市场竞争力。家庭用、高级实验室用的液氧、液氮产品成功获得10余个新客户。

此外,河钢承钢再生资源公司发挥自身得天独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全面提高自我生存能力。对接客户中,实行“私人订制”式的个性化服务,通过延伸整材深加工产业链,重点组织人员提高定尺材加工量,加大经过深加工整理材销售力度,以定尺深加工方式提升产品创效能力,超额完成年度对外任务。

思想解放天地宽,河钢承钢多元产业将进一步加大战略新兴产业、新业态的投入,深度发力现代工业服务业,培育河钢承钢新的效益增长极。(王松涛 马国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